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動部研擬青年就業計畫 立委籲至少保障30K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13日宣布勞動部將啟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中央社)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13日宣布勞動部將啟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間接衝擊就業市場,行政院擔心今年逾28萬7,900名應屆大專畢業生難找工作,勞動部研擬補助6萬人每月12K方案。立委在13日質詢時,則呼籲補助計畫應有配套,像是畢業生月薪要有30K,並規定企業不得無故解僱等內容。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於立法院召開,教育部及勞動部也針對疫情衝擊青年職涯部分,提出相關扶助措施。據統計,去年7月,22至24歲青年失業率13.05%;去年8月整體失業率為3.89%,也是近2年以來新高。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表示,今年2月青年失業率8.53%,但青年就業仍有挑戰,擔心疫情衝擊應屆畢業生,行政院規劃第二波紓困整體架構,受就業市場萎縮、雇主僱用意願下滑影響,將會針對畢業生、初次尋職者提升誘因,推出「安穩青年就業計畫」草案。

立委萬美玲表示,該草案立意雖良善,但必須新增保障機制,不能讓企業用現在低薪24K水準,認為只需付12K給年輕人就好,應增加配套保障,像是,畢業生保障薪水領到30K,避免企業僅短暫晉用,一年結束後就解僱,應簽約2到3年,讓企業不可無故解僱,6萬名額也應調整增額。

陳世昌表示,針對立委建議,將會放入後續草案的設計內容中,當初設定6萬名額,主因為過往找不到工作的失業青年中,有困難者約有5成,草案設計上也須兼顧雇主聘用意願、課予雇主相關義務及提供輔導等內容,細部規劃作業中,預計最慢5月底會對外說明。

另外,勞動部也規劃「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因應疫情衝擊釋出公部門時薪工作缺額,13日上路實施並開放申請,地方政府首波釋出公部門時薪工作職缺共計1萬592個,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可到當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政府窗口洽詢並申請登記,從申請登記到面試、錄取,略估1個禮拜即可上工。

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指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讓受疫情影響而減班休息(無薪假)的工作者,能有在公務部門上工的機會,目前地方政府已釋出一些工作機會,讓符合資格條件的民眾媒合上工。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適用對象條件為,近6個月內的勞保或就保年資合計滿2個月以上,且最近一次的月投保薪資在2萬3,800元以下。公部門時薪工作每小時核給工作薪資158元,每月最高80小時,每月最多核給1萬2,640元,每人最長補助以6個月為上限,勞動部所匡列的經費,最高將可開出6萬個公部門時薪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