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防中資趁疫情收購 歐盟籲各國入股企業

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Diarmuid Greene /Web Summit via Getty Images)
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Diarmuid Greene /Web Summit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長期以來一直覬覦歐洲企業,在這波隨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劇烈下滑,也增加了海外出手收購歐洲企業可能性。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便呼籲歐盟各國應購買企業股份,以抵擋中資收購威脅,並保護產業。

《金融時報》4月12日報導, 身兼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的維斯塔哲指出:「某些國家在必要時刻扮演市場參與者、入股企業、或是有意防止這類收購,我們至今並沒有這樣做。」

中共長久以來一直對歐洲企業虎視眈眈,而中共肺炎疫情的爆發和隨之而來的歐洲各地股市重挫,導致了經濟劇烈下滑,增加了海外出手收購可能性。

維斯塔哲表示:「認知到那些真正存在的風險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易受衝擊的企業確實可能變成收購對象。現況確實突顯其中的必要性,因此我們非常積極的行動,這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之一。」

她同時告誡各國,不要匆匆推行措施,最佳解決方案是擬定有嚇阻作用的規範。她表示:「非常歡迎大家到歐洲做生意,但不歡迎以不公平的競爭手段來做生意,相關規範必須要有這種雙重功能。」

維斯塔哲上個月曾表示,在德國和法國要求監管機構確保歐洲和中國(共)對手之間公平競爭之後,歐盟相關提案會在6月推出。這波改革會針對那些為非歐盟會員國政府所擁有或支持的企業,因為外界擔心這些企業財力雄厚,在面對歐洲對手時,這些企業會有不公平的搶先起步優勢。

當被問到是否會因為當前的危機而加快推出提案時,維斯塔哲表示,歐盟會「盡快」公布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