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衝擊大 老謝:挪威主權基金也栽筋斗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3日表示,一直以來都是國家主權基金操盤代表作的挪威國家主權退休基金,宣布首季虧損1,130億美元,大約1.17兆挪威克朗。單是第一季就把去年賺到的吐出2/3,連最優秀的國家主權基金也會栽筋斗,可以想見這次疫情撞擊力道之大。

謝金河13日在臉書指出,全球管理資產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不到5個,包括科威特投資局,阿不達比,中投基金,若把巴菲特的柏克夏加進來,正好湊足5個;而挪威國家主權基金在2017年資產規模已突破1兆美元,可以看出威力有多大。

他說,今年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金融市場,油價暴跌、股市慘跌,全球投資人荷包失血慘重。在疫情擴散前,挪威國家主權基金才宣布2019年全年盈利1,800億美元,創下史上最好的獲利紀錄,但如今單是第一季就把去年賺到的吐出2/3。

謝認為,挪威是人口只有550萬左右的北歐國家,卻擁有一個十分強大的國家主權基金,「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挪威以往依靠北海油田收入,為了長治久安,1990年通過組成國家主權基金,經過6年討論,1996年第一筆買入挪威政府債券,1998年開始投資股票,到2006年把投資股票上限訂在六成,債券在20%到50%之間,後來加入房地產,上限不得超過7%。

他提及,這個基金在過去20年只有5年賠錢,20年平均回報率是5.67%,穩健操作風格成為國家主權基金的經典運作模式。這些年,台積電一直都是挪威主權基金的核心持股,今年外資賣超台積電逾70萬張,看起來賠錢的挪威國家主權基金賣了不少。

最後,謝金河表示,過去一向以穩健,精準投資著稱的挪威國家主權基金在大浪撞擊下也會後退好幾步,遑論驚慌失措的一般小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