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衛出包 人權組織籲停中共會籍 讓台灣加入

圖為日內瓦WHO總部。(FABRICE COFFRINI/AFP)
圖為日內瓦WHO總部。(FABRICE COFFRINI/AFP)

【記者吳英、李怡欣/連線報導】美國一人權組織發表報告稱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成為中共「有用的白癡」,並建議政府採取嚴厲措施打擊中共,包括暫停中共在WHO的會員身分,以及幫助台灣加入WHO。

「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CMF)執行長史密斯(Marion Smith)4月13日發推文表示,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這件事情上,中共向全世界撒謊,並且利用WHO作為其文宣工具。

史密斯在推文中分享VCMF4月1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掩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時間軸》,報告提到,根據媒體報導,武漢市最早在去年11月17日即出現感染病例,不過北京並未證實該報導。在去年11月及12月出現感染病例時,中共不僅未在第一時間通報WHO,並且打壓警告外界的8名吹哨人,而且不准美國與WHO專家到武漢實地調查疫情及病毒起源。中共直到今年1月20日才承認該病毒具有人傳人的能力。

去年12月31日,台灣通知WHO及北京,稱武漢出現幾名非典型肺炎患者,在進一步檢測樣本前,患者已「隔離治療」。意指該疾病已出現人傳人。

WHO雖然收到了台灣的通知,但是其於1月14日在推特官網發了一條推文說:「根據中國(中共)當局進行的初步調查,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人際傳播的明確證據。」

拖延了兩個月,中共終於今年1月20日承認該病毒的人際傳播,3天後武漢市宣布封城,但是當時已有500萬武漢居民因中國新年出城旅遊或訪問親友了。該病毒已向全球蔓延,越來越多國家出現確診病例。

中共在中國進行掩蓋的同時,發起大外宣編造假消息的運動。2月,中共官員又帶風向,指責美軍將該病毒帶進武漢,並且開始外銷品質不佳的醫療用品和設備,其中包括各國捐贈給中國的醫療品。

在此期間,WHO繼續吹捧中共的努力,並且散布中共的錯誤數據及訊息。WHO於1月下旬「讚揚」中共的透明與合作,然而,中共直到2月下旬,才允許WHO專家團隊進入武漢。

1月30日,WHO宣布該病毒的擴散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3月11日才將其稱為大流行病。對許多國家來說,WHO的宣布已為時已晚。

中共是2005年《國際衛生條例》(IHR)的簽署國,該條例第6條和第7條要求成員國評估任何可能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於24小時之內將該情況通知WHO。中共未在去年11月或12月才通知WHO該疫情,明顯違反該條例,這是國際犯罪。

應對中共禍害全球的政策建議

美國每年捐贈世界衛生組織5億美元,金額幾乎是中共的10倍,「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近日發表簡報強調,中共必須作出經濟賠償,其WHO會員身分也該被暫停,WHO則應立即接受調查並改革。此外,基金會也主張,將中共肺炎造成的死亡病例數,加到中共每年在全球的致死人數中。

VCMF的報告說,這場大流行疫情只是證實中共過去幾十年來危害人類的最新事證。美國必須根據中共不負責任的行為模式制定對中政策。

報告說:「至於WHO,它一直是『有用的白痴』,毫不遲疑地重複中共的宣傳,這不僅降低了信譽,而且還導致了病毒肆虐世界的大流行。」WHO不太可能承認中共是造成這場大流行中的罪魁禍首,更不用說承認自己的過錯了。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需要採取以下強有力的回應措施,以達成以下政策目標:

一、致力於暫停中共在WHO的會員身分,以避免中共繼續控制WHO。

二、促成台灣加入WHO,事實證明,台灣是應對這場疫情危機最負責任的國家之一。

三、與其它國家合作,對武漢市爆發疫情進行獨立調查。

四、與其它國家通過法律途徑追究中共責任,並要求其賠償各國的經濟損失。

五、對中共實施更嚴格的制裁,特別是與侵犯人權導致這場疫情危機的制裁。

六、白宮設立專門機構,處理中共及其大外宣影響外國政府的事項。

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籲除中國會籍

有關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推文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遭中共滲透一事。台灣外交部14日呼籲WHO摒棄政治考量,勿再阻撓台灣參與。

我國外交部表示,已注意到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史密斯於美東時間4月13日的推文,「中國共產黨在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上對全世界撒謊,並把世界衛生組織(WHO)當成自己的文宣工具。」

有關該組織呼籲美國應努力使世衛暫停中共會員身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相信該基金會之建議有其考量,涉及美中外交,台外交部表示尊重。

外交部盼再次強調,WHO既然是保障及增進全人類衛生安全及水準的多邊機制,就應該廣納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及利害關係者,才能確保疫病資訊交換的即時與完整,並共商控制及消弭疫情的最佳之道。唯有將台灣2,300萬人完整納入WHO,才能確保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讓全球的衛生保障沒有缺口及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