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海戲院都更案 活化台中舊城區具指標性

前身「東海戲院」的東海大樓改建工程,15日開工動土,將打造地下5層,地上22層,共計148戶的集合住宅大樓。(記者黃玉燕/攝影)
前身「東海戲院」的東海大樓改建工程,15日開工動土,將打造地下5層,地上22層,共計148戶的集合住宅大樓。(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前身「東海戲院」的東海大樓改建工程,15日開工動土,將打造地下5層,地上22層,共計148戶的集合住宅大樓,成為中區危老重建的指標性都更案,完工後,將為中區活化再生添助力。成功整合大樓所有權人的鼎泰機構鉅泰建設表示,此案將是中區最高的住宅大樓,具領頭羊角色;在疫情下,目前銷售已6成,希望能儘快完售。

位自由路二段上的東海戲院,是台中第1家有中央空調的電影院,於2003年停業,過去曾榮登中區的「地王」,是市區最新與最美觀的商業大樓。但隨著商圈的蕭條沒落,戲院也欠缺良好規劃管理,加上商家自行拉皮改裝,建築外牆佈滿各式廣告看板,逐漸失去當年的樣貌。

市長盧秀燕表示,建案基地曾經營「東海戲院」,是許多台中人的共同回憶。隨著中區商圈的蕭條沒落,大樓欠缺良好的規劃管理。「鼎泰中城」的推出具指標性意義,市府將持續與民間合作,讓舊城區風華再現。

都發局說明,在民間振興中區的共識下,由鼎泰機構鉅泰建設投入整合與重建;建案去年依「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核定重建,並爭取綠建築標章、耐震設計、退縮建築、無障礙環境設計等容積奬勵,外加「時程奬勵」、容積奬勵值達38%。

東海戲院都更工程,可望帶動周邊百貨大樓都更案,為中區活化再生添助力。東海戲院都更工程,可望帶動周邊百貨大樓都更案,為中區活化再生添助力。(記者黃玉燕/攝影)

據鼎泰營建機構表示,新建案選擇中區,是因董事長施鵬賢自小在中區長大,有深厚感情。在整合過程中,考量都更難分配,因此以重建程序相對簡易的危老重建來規劃;在取得東海戲院這塊地後,希望以「鼎泰中城」打造中區第一高的幸福住宅。

而建案因與鄰房相近,公司預計拆除建物就要花一年!原B3樓層還要下挖到B5,且因應抽水問題,還要重新規劃涵管進行分流,整體工程預計要花4年半。新建案將成為中區新的指標性大樓,也是打響第一炮的領頭羊,已帶動中區地價成長2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