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各國向中共求償 學者:反共大潮開始

圖為紐約市為防止中共肺炎疫情惡化,公車站廣告看板以簡體中文告示敦促市民盡量待在家。(中央社)
圖為紐約市為防止中共肺炎疫情惡化,公車站廣告看板以簡體中文告示敦促市民盡量待在家。(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各國延燒,造成巨大的生命與財產的損失,國際社會相繼控告中共並要求賠償。學者認為,國際不會輕易放過中共,未來全球譴責中共的聲浪會越來越升溫,「求償只是全球反共潮的開始。」

美國參眾兩院在3月24日引進兩項法案,要求調查中共對疫情的錯誤處理,同時譴責中共稱病毒源自美國,並要求要量化疫情對各國的損失,要求中共進行賠償。

另外,美國、英國與印度等國的多個單位相繼控告中共。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Larry Klayman)向德克薩斯州北區地方法院提集體訴訟,並求償20兆美元(約新台幣605兆元);印度律師協會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國際申訴,就中共政府隱瞞疫情索償20兆美元(約新台幣605兆元)。

美國帶頭 越反共越獲民眾支持

「冤有頭債有主,各國向中共求償,要讓本國人民知道誰才是造成這次疫情失控的凶手。」對於國際向中共求償的趨勢,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說,「這是國際圍堵中共、進入新冷戰時期的開端。」

黃澎孝表示,中共這次做得相當過分,除隱瞞疫情之外,還在知情的狀況下搜刮各國的醫療物資,並在各國處在疫情的危急時刻,反過來販售這些物資,現在各國將要求中共負起全責,「現在美國已經是誰越反共,誰的支持度越高,這會變成世界性的趨勢。」

「這會是全球反共潮的開端。」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說,西方國家已經密切關注中共收買各國商人、政客與媒體的擴張模式,且情況比美蘇冷戰期嚴重許多,「西方民主國家會把終結中共政權的本身,也當作賠償的一種手段。」他說,現在連俄羅斯也開始不信任中共,預期也會加入這波反共潮,「這個反共意義不只是反專制,而是反中共這個邪惡政權、這個惡魔、最大病毒,全球開始覺醒。』

另外,李酉潭強調,這種賠償是人權問題,西方國家以人權掛帥,每條人命都很重要,特別是美國在伊拉克戰爭、珍珠港事變,以及911恐怖攻擊裡的死傷都沒有這次來得多,「這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情。」

國際社會不會輕易放過中共

李酉潭說,雖然金錢無法補足人命的損失,而且中共可能不賠,但國際會給中共壓力,包括:讓中國的產業外移、凍結中共黨員在海外的資產,以及組成具公信力的組織到中國調查等,「這已經不是中共接不接受的問題,而是國際社會不會輕易放過他了。」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說,中共在美國境內有很多資產,或是中共國營企業等相關財產,美方若無法在國際法庭控告中共,可以在美國境內請求民事賠償,若勝訴便能把中共在美國的資金、存款、不動產等扣押,用以賠償相關損失。

另外,黃澎孝表示,疫情過後全球可能出現嚴重排華運動,但這是華人在為中共的錯誤擔責任,被成為洩憤的對象,更何況華人也在疫情的威脅裡,是雙重的受害者。「台灣如果不進一步跟中共脫鉤,我們只會跟著倒楣,全亞洲人可能都跟著倒楣。」李酉潭說,「真的該咎責的是中共族群,中華民族只是被中共綁架,只有中共崩解,全球才不會繼續受害,中華民族才可以解脫出來。」

台灣該不該求償?

黃澎孝說,台灣的死亡病例雖較歐美少,但旅遊業確實損失慘重,站在跟國際並行的姿態,我國跟中共求償是可以的,但台灣缺乏國際法人地位,在切入面要審慎思考。另外,旅遊業也可用自然人的角度向中共求償。

李酉潭認為,台灣的國際聲量不如歐美等國,在這議題可先站在守勢而非攻勢,通過向全球輸出民主自由的防疫模式,加強國際合作的力度,並在之後比照歐美國家向中共求償的做法。

邱顯智表示,台灣跟中共基本處敵對關係,沒有任何邦交,因而不能通過扣押中共在台灣的資產等方式求償,這也使得法界較少討論此面向,但台灣向中共索賠仍值得探討,只要在法理上建立因果關係,向他們求償並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