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起訴政府隱瞞疫情 陸公務員:須有人擔責

起訴書。(受訪者提供)
起訴書。(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寧、江楓/報導】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近日公開起訴湖北省政府隱瞞疫情,導致人民財產損失,成為因疫情公開起訴政府在中國的第一人。譚軍對本報表示,「這個必須要有人承擔責任,這個事情非常嚴重。我作為一名湖北人,認為有必要站出來呼籲,讓湖北省政府出來負責。」

譚軍4月15日告訴本報,省政府、武漢市政府早已知道人傳人、有大量人死亡了,仍不制止。他起訴湖北省政府隱瞞疫情,導致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政府隱瞞疫情的證據包括,湖北衛健委2020年1月11日發布的通告稱,沒發現醫務人員感染、沒有人傳人。但是根據國家監察委3月19日發布的《李文亮醫生情況調查通報》承認,新冠病毒肺炎(中共肺炎)在2019年12月就已經發生並且有人傳人。

4月13日上午,譚軍到宜昌市西陵區法院遞訴狀。晚上6、7時,西陵區分局國保大隊傳喚他到轄區派出所,讓他寫承諾書,要求他不要再在網上發布起訴的相關資料,照片、擷圖等,但是說「可以按法律程序起訴」。國保稱,境外的媒體對中共政府「不友好」,怕影響國家安全。

譚軍告訴本報:「我蒐集的證據都是官方發布的文件,也不是我捏造的,他們就怕。原因一是方方日記在境外出版,他們很惱火,我是宜昌人,作為肺炎疫情的受害人,我是第一個起訴政府的,他們說這個事情比較嚴重。」

譚軍赴西陵區法院遞交訴狀的時候,法院人員告訴譚軍,他們沒有權力審理此案,起訴政府的話要去武漢市中級法院。譚軍告訴本報,4月15日下午,他已經將訴狀郵寄到武漢市中級法院。

譚軍是一名公務員,在宜昌兒童公園管理處工作。談到起訴湖北省政府的原因,他說:「(當局)沒有制止百步亭社區舉辦『萬家宴』導致那麼多人感染,1月11日、12日武漢開兩會,那時正是肺炎集中爆發期,刻意隱瞞。各地代表到武漢聚集後又回到當地,這個事情引起更大的傳播。」

譚軍說,現在湖北人在中國各地都遭到歧視,甚至毆打,這讓身為湖北人的他感到痛心。「這個必須要有人承擔責任,這個事情非常嚴重。我作為一名湖北人,認為有必站出來呼籲,讓湖北省政府出來負責。」

根據訴狀,譚軍的訴求有兩個:第一、湖北省政府在《湖北日報》登報道歉一天;第二、訴訟費由被告承擔。譚軍說,輸贏已經不重要了,他已經勇敢地跨出「民告官」的艱難一步。「它們動用國家機器來對付民眾,輸贏我看得很淡,贏了更好、輸了我沒有什麼遺憾的。」

截稿前尚不知道武漢中級法院收到訴狀之後是否立案。譚軍表示,如果不立案,他將再向上一級法院遞交訴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