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趁疫作亂 共軍武統論再起 陸委會:民主台灣不會屈服

共軍近日擾台頻仍,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民主台灣不會屈服。(記者李怡欣/攝影)
共軍近日擾台頻仍,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民主台灣不會屈服。(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隨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兩岸情勢也呈現緊張態勢。近日美、中軍艦在台海頻繁出現,對此,陸委會16日表示,當前各國致力防疫,呼籲各方勿升高緊張情勢,「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

今年台灣總統大選當落幕,緊接著中共病毒疫情席捲全球,美軍與共軍近日在台海巡弋情勢緊張,中共遼寧號航母、共軍機演訓動態頻繁,我國防部已說明,國軍充分掌握及應處台海周邊軍事情勢變化,陸委會表示,會持續關注相關情勢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6日指出,當前各國致力防疫,呼籲各方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切勿一再升高緊張情勢。相關軍事行動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及亞太安全,「陸委會最近確實關注到,陸方與陸媒體有許多威嚇性文字,台灣政府不歡迎、也不希望陸方特定激進人士跟媒體鼓動非和平及武統言論」,這無助雙方良性互動。

邱垂正強調,我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立場一貫堅定,總統蔡英文選後一再強調,面對中共文攻武赫,我們保持不挑釁、不冒進態度,讓兩岸之間沒有釀成嚴重的衝突,兩岸關係是雙方責任,希望北京當局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相互尊重跟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利益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