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紓困不忘公民權 民眾黨:盡速召開修憲委員會

台灣民眾黨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力支持紓困,但18歲公民權修憲案也刻不容緩。(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眾黨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力支持紓困,但18歲公民權修憲案也刻不容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未消退,中央政府全力投入防疫與紓困,但紓困2.0仍卡在黨團協商階段未達共識。台灣民眾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眾黨全力支持紓困,但18歲公民權修憲案也刻不容緩;民眾黨再次將此案排入立院討論議程,盼能在這個會期啟動修憲委員會。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首先提醒,紓困一定要「分級分流」、「救急救窮」,應先鎖定最需要幫助的自營作業者,以及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並出「現有制度照顧不到的人」,確保他們不會被排除在外。與此同時,民眾黨也不忘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案;雖然民眾黨最早提案,但因在人數上達不到門檻而未成功,盼能在這個會期啟動修憲委員會。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藍綠兩黨各委員所提的版本,對於選舉人年齡降至18歲都已有共識,目前僅是針對要修改《憲法》中哪一條文有不同見解。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藍綠兩黨各委員所提的版本,對於選舉人年齡降至18歲都已有共識,目前僅是針對要修改《憲法》中哪一條文有不同見解。(記者袁世鋼/攝影)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表示,提案需達29人的門檻,需要朝野高度共識,但願意連署的僅有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共8人。他指出,檢視藍綠兩黨各委員所提的版本,對於選舉人年齡降至18歲都已有共識,目前僅是針對要修改《憲法》中哪一條文有不同見解;但上屆立院因為有委員附帶提出其他修憲案,最終連修憲委員會都沒有召開。

張其祿強調,民眾黨倡議的是比較單純的方式,修訂「一憲二法」,解除在《憲法》中對年齡的限制,並分別於2部《罷免法》中調降選舉年齡至18歲,未來若需再調整也可避免難度較高的修憲。民眾黨呼籲,只要是正確的方向,各黨團應共同合作實踐,藍綠兩黨不應再打假球。

幹事長高虹安也表示,有很多立委都關心這個議題,多個修憲提案也都與此有關,雖然國家目前重心在紓困、防疫上,但立法院真正要做的事情也應完成,實踐對人民的承諾;各政黨、立委既然喊出口號就應盡速在這個會期落實,民眾黨雖然是小黨,但在台灣民主前進的路上會扮演很好的推手。民眾黨重申,務必盡速召開修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