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範假訊息 唐鳳:政府企業人民為協力三角關係

網路假訊息泛濫,唐鳳指出,民主生態系須將政府、企業、人民轉為相互協力的三角關係。(大紀元製圖)
網路假訊息泛濫,唐鳳指出,民主生態系須將政府、企業、人民轉為相互協力的三角關係。(大紀元製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網路假訊息泛濫,有「天才IT大臣」美名的數位政務委員唐鳳17日在臉書分享「協力對抗不實訊息,民主彩球再度飛舞」的國外智庫邀稿。唐鳳指出,民主生態系須將政府、企業、人民轉為相互協力的三角關係。

唐鳳表示,社群網絡不實訊息運用社群媒體資訊超載、演算法不透明等弱點,假訊息快速傳遞,形成同溫層,讓信任崩潰下,民主彩球散落一地。不實訊息蔓延,已成為民主能否良善治理的阿基里斯腱。

唐鳳指出,過去直覺反應是透過法律管制來防護,不管是賦予政府下架權或靠跨國企業改善,企業營運及演算法若缺乏透明與制衡,其勢更甚於國家權力,不能不警惕。但解鈴還須繫鈴人,台灣應對假訊息的路徑類同,主要並不依賴法律管制,而是敦促Facebook、LINE、Google等主要社群媒體或訊息工具業者共同簽訂自律實踐準則,還有與第三方合作,建構獨立監督機制。

此外,媒體素養教學上,唐鳳說,讓大家認清網路上每個人都可是自媒體,將比任何受眾更能深刻體會訊息的真假或是否被操控。另外,政府提供即時正確易懂的資訊給民眾,行政院期待各部會2 小時、200 字以內、2 張圖片「2-2-2 原則」即時澄清。當然「有趣」也很重要。迷因工程「設法把訊息包裝成忍不住想要分享的樣子」,能讓正確訊息更加快速傳播。

唐鳳最後表示,重構數位時代的民主生態系,必須將政府與人民相對抗的制衡關係,改變為政府、企業、人民相互協力,相互倚賴的三角關係,也唯有如此才能抵禦不實訊息的侵蝕,重新取得民主社會所需的生態平衡,讓彩球有足夠的動能流暢地在空中飛舞。

唐鳳臉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