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Pragli推出虛擬辦公室 試用版用戶暴增

與在線視訊會議軟體不同,Pragli提供了可視化虛擬辦公室。(Pragli)
與在線視訊會議軟體不同,Pragli提供了可視化虛擬辦公室。(Pragli)

文/記者林達
在中共病毒疫情依然嚴峻的當下,很多國家都實行了居家防疫的措施,雲端辦公變成了眾多公司的常態。這也讓在線視訊通話的軟體大受歡迎,如: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等。但這些軟體大多只是解決了視訊通話問題,而沒有虛擬辦公室的感覺。

舊金山的一家初創公司Pragli日前正式推出虛擬辦公室應用程式,可讓用戶真正感覺自己在同一棟大樓中。這是一種更高效的遠程協作方式,更適合在短時間內快速地進行討論。

Pragli的共同創辦人維韋克·奈爾(Vivek Nair)和道格·薩弗雷諾(Doug Safreno)採訪了100位遠程工程師,發現在預定的會議之外,他們每週僅與同事進行一次音頻或視訊通話。他們還發現,日常辦公室大家遇到更多的並不是需要開會解決的問題,而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幾分鐘討論。

這使他們一年前開始創建Pragli,以便為在家工作的團隊提供真實辦公室的可視化虛擬辦公室。在沒有其他全職員工的情況下,創始人於去年建立並發布了Beta版本。Pragli更像是一個虛擬辦公室(virtual office),而不是一個視訊通話軟體。用戶可以看到不同會議室的討論主題,感興趣還可以隨時加入,並錄製與自身相關的進展。Pragli的3月使用量增長了6倍,自1月1日以來增長了20倍,更在4月推出了正式版本,在6月前可以免費使用。

在中共病毒蔓延肆虐之際,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遠端工作,雲端辦公軟體大受歡迎。圖為在線視訊會議,是遠端工作的基本方式,但被認為效率不高。(Shutterstock)在中共病毒蔓延肆虐之際,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遠端工作,雲端辦公軟體大受歡迎。圖為在線視訊會議,是遠端工作的基本方式,但被認為效率不高。(Shutterstock)

創辦人認為Pragli能解決摩擦和孤獨

薩弗雷諾和他的共同創辦人奈爾親身體會過孤獨這種感覺。從史丹佛大學計算機科學畢業後,兩人構建了StacksWare,通過準確測量使用方式,幫助企業軟體客戶避免支付過高。但是,當把StacksWare出售給Avi網路後,他們花了兩年時間遠程為收購方工作。摩擦和孤獨很快就悄悄地進來了。

他們會給某人傳訊息,很久沒有回音,然後來來回回互傳訊息嘗試解決問題,而最後不得不打一個電話。用同步通訊也比這更有效率。薩夫雷諾回憶道:「孤獨感更加微妙,我們無論在遠端或在辦公室工作時,根本就沒有社交關係。孤獨感是負面的,它妨礙了生產力。」

要開始與Pragi合作,用戶需下載Pragli桌面應用程式,可登錄Google、微軟(Microsoft),或GitHub。然後,用戶自定義其頭像,選項有:臉部、頭髮、皮膚和服裝。可以使用滑鼠和鍵盤交互來顯示用戶是否在辦公桌前,或者使用攝影鏡頭將臉部表情快照轉換為頭像。

最大的挑戰是讓整個團隊都能理解,這種廣泛的產品涵蓋每個通訊媒介和大量新行為。薩弗雷諾問道:「如何構建一款不會像Slack那樣分散注意力的產品,但人們仍然可以進行對創新公司如此重要的自發對話?」

Pragli的開放團隊也在討論如何才能不讓人們覺得下班後仍被跟蹤。薩弗雷諾總結道:「長期來看,Pragi應該比在辦公室要好,因為實際上你不必四處尋找同事,你可以決定怎樣展現自己。」「我們不會放棄,因為我們希望下半生在遠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