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這個春夏 最美的4種顏色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初放的綠。(Getty Images)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初放的綠。(Getty Images)

【記者蕭雨晴/綜合報導】最美人間4月天。林徽因說:「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初放的綠。」

這個春天的美麗因為病毒的肆虐而黯然失色。此時此刻,我們更需要那片鵝黃、那縷新綠、那種霧粉和那色水藍,泛著一層毛絨絨的暖和甜來提升我們的心情,點亮我們的世界。愉悅的色彩能愉悅人的心情,亮色將生活調出明媚的色彩。尤其在這個春天,所有的色彩都像是新生的。穿在身上,映照在心間,整個人都煥發光彩。

固然,我更喜歡黑色、藍色,甚至灰色這個沒有心情的基礎色,但是我也喜歡嘗試各種其他顏色,鵝黃的毛衣、霧粉色的長袍、水藍色的襯衣、淡綠的長裙⋯⋯心情不好的時候,每每都能因了這色彩變得明媚起來。

1 輕盈的淡黃色

活潑又輕盈的淡黃色是最具春、夏氣息的。一條飄逸的淡黃色長裙穿上身,你會變得格外開朗。

淺黃色系是今年非常流行的顏色,很多品牌都有推出不同飽和度的黃色系。

去年的年度流行色珊瑚橘,就是黃色延伸在最深處的溫暖。但珊瑚橘不好駕馭,所以很多時尚達人選擇了與流行色有同樣吸睛功能,但卻更好駕馭的淺黃色。

很多人擔心黃色顯黑,其實雅致的淡黃色是能夠提亮膚色的。尤其是當它和白色搭配後。黃色溫柔的一面會被喚醒,加上白色的明亮通透,整個人會顯得光彩照人。非常適合出遊,拍照上鏡。

2 柔和的雲霧粉

我們是不是曾經覺得粉色是小女孩的專色,有時候,粉色還和俗氣掛鉤。其實,粉色的甜美和與世無爭帶有純淨的屬性,我也是這幾年才領略到粉色的內涵。

粉色的叫法非常多,從深到淺、從明到暗,有高貴的戴妃粉,也有輕盈的櫻花粉、雅致的茱萸粉,還有飽和度更低的雲霧粉。

雲霧粉與淺紫色相近,有時也叫雲霧紫,它能給人優雅溫柔的感覺。特別是結合光澤感緞面面料,整體的質感會顯得非常華麗。
粉色也只有運用在好的面料上,才會突破甜膩,散發高雅和品質的氣息。

3 清新的碧洲綠

綠色的清新總能讓人感到涼爽和希望。在絢爛的色彩裡,淺淡的清新綠也是最溫和柔軟的顏色。

碧洲綠,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是草木蔥蘢的水中小島的顏色。讓人在茫茫無邊裡看到一線希望。

淺淡的綠比較適合膚色較白的人,但你可以通過搭配白色改善。白的細膩明亮,足夠讓所有難穿的顏色顯得合理。白、綠相間,春、夏最美的組合。

4 寧靜的湖水藍

湖水藍猶如春、夏季湖邊清新的風,讓人感到悅目、舒心、寧靜而乾淨。

在浮躁緊張的時候,淺藍色能撫平人的不安,帶來無限平靜和潔淨的時尚氣息。清水一樣純淨的湖水藍,不僅沒有膚色要求,還能在白色的點綴下,起到提亮膚色的作用。淺淡的藍色和溫柔的米色系搭配,可以說是這個季節最受歡迎的配色了。

藍色是理智而冷靜的,也因此它的感性會顯得格外迷人。情緒低落時、心情平靜時,優雅慵懶、高貴大氣時,都能用藍色來表達。

混以深思謙虛的米色系,藍色便在沉著中增添了自然的調性,共同雕琢出衣著者寧靜雅致、中庸高遠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