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當孩子在家上學 家長變老師,你可以……

疫情期間,當孩子與父母被迫同時宅在家,父母又該如何應對呢?(123RF)
疫情期間,當孩子與父母被迫同時宅在家,父母又該如何應對呢?(123RF)

文/王亦笑
疫情期間,當孩子與父母被迫同時宅在家,面對如此特殊的局面,父母們也不由得三頭六臂起來,既要忙工作,又要顧孩子;既要做家務,又要當老師,真是前所未有之「充實」。那麼,父母又該如何應對呢?

以下一起看看幾個案例小故事:

共同成長 完成項目

作為工程師的G先生,家住德國小城鎮,一兒一女兩個孩子分別是13歲和9歲。德國疫情嚴重後,G先生也加入了Homeoffice的行列,平常工作挺忙,主要是太太照顧孩子們的飲食起居。

幾天後G先生突然想到,他小的時候父母總會問都學什麼了,作業完成沒有啊?這樣父母只是模糊知道了個結果,很難與孩子真正溝通。其實,現在這個時期也是很難得的機會,不如好好花些心思與孩子們共同成長。

於是,G先生精心制定了幾個共同成長的項目,與孩子們一一實踐。首先上場的就是「油潑麵項目」。

完成項目計畫,得先有個說明書。這個任務就由G先生來完成了,他很正式的寫下「Das Projekt: gemeinsam kochen, gemeinsam wachsen」(德文,項目:一起做飯,一起成長),然後圖文並茂地介紹:油潑麵是中國陝西省最古老的麵食,已有3千多年的歷史,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名字……熱油潑在麵上滋啦作響,香味撲鼻。

疫情學校停課,家長和孩子有了更多的互動機會。(iStock.com/DGLimages)疫情學校停課,家長和孩子有了更多的互動機會。(iStock.com/DGLimages)

然後,G先生列出了在做的過程中,兩個孩子的分工,每一步他們都應該完成什麼。G先生說這是從德國學校學來的,有具體分工,孩子們比較容易接受。

有了如此有趣的說明書,又有了明確分工,孩子們的熱情一下被點燃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學習了中文,又學到了飲食文化,還開始學做飯、分擔家務了。當最後熱油終於潑在了麵上,孩子們都興奮地鼓起掌來。自己動手做的麵,吃起來甭提多香了。

此外,他們還共同完成了一些項目,諸如:翻譯項目、閱讀項目、郊遊項目等,每個項目都別出心裁,真的看到G先生的用心。他說,這樣孩子們就不會去依賴那些電子產品了,因為現實生活比電子產品有趣多了。

全能媽媽 上課不停歇

Z女士是自由職業者,本來就是在家工作。自從她上小學和國中的兩個兒子都宅在家裡後,原本的辦公氛圍不復存在,她立刻變成多項全能超級媽媽,而且還要兼顧工作。

一開始孩子們跟著在網路上學習,每天2個小時,但仔細觀察後才發現,孩子們太小,如果沒有大人陪著,他們在網上玩遊戲的時間大大超過學習的時間,不僅該學的沒學到,老師布置的作業也完不成。

不少家長一邊要在家辦公,一邊要兼顧孩子們的學習。(iStock.com/monkeybusinessimages)不少家長一邊要在家辦公,一邊要兼顧孩子們的學習。(iStock.com/monkeybusinessimages)

跟德國朋友交流後,Z女士決定要重視起孩子的學習。可是只學習還不行,這個年紀的孩子還需要適當的運動,還需要有各種活動。幸好Z女士家裡還有個大花園,兩個兒子在花園裡既能運動,又能接觸大自然,學到很多東西,倒也很快活。只是疫情期間,不能讓更多的小朋友過來玩,不然孩子們會更高興。

安排好運動時間,對孩子們來說也很重要。(iStock.com/gbh007)安排好運動時間,對孩子們來說也很重要。(iStock.com/gbh007)

孩子獨立 媽媽做後勤

L女士做辦公室工作,轉入家裡辦公後,她每天也還是要工作到下午3點。好在9歲和11歲的兩個兒子都很獨立,早晨起來,他們會自己弄早飯,煎個雞蛋、烤個麵包什麼的都沒問題。那天兄弟倆還商量著學做雞蛋蛋糕,L女士也很鼓勵他們,反正廚房讓給他們,盡量去嘗試好了。

不過,這蛋糕做完了,廚房也就各種鍋碗瓢盆乾坤大挪移了,洗刷、擦洗的後勤工作,L女士還是要做的。L女士說,這個可以慢慢引導,教他們做完東西要洗乾淨、收拾好,平常做家務的時候也讓他們參與一些,慢慢的孩子們就學會了。L女士提醒說,家長要耐心一些,一點一點來,反覆地教孩子,千萬不要看到廚房亂七八糟就發脾氣。那樣反而會澆滅孩子們的興趣,讓他們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