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WHO像中共的公關機構

 (MANDEL NGAN / AFP)
 (MANDEL NGAN / AFP)

【記者蘇靜好、吳英/綜合報導】針對中共處理疫情不當導致全球大流行病,美國政府各部門正在權衡不同的追責中共方法。週四(4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可以對北京徵收新關稅。他還表示,這場疫情極大地改變了他對習近平的看法。

美東時間週四,川普在白宮表示,美中原本簽署了貿易協議,大家都很滿意,「突然之間,(中共)病毒來了,而且發生了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意指中共瞞報)⋯⋯這件事極大地改變了我(對習近平)的看法,因為整件事已迥然不同了。」

「在一個半月或兩個月前,我們擁有史上也是全球最強大的經濟,接著瞬息之間,我必須關閉我們的經濟,必須關閉我們的國家。」他說。

川普:中共要麼選擇不應對疫情 要麼沒能力

「中國(中共)是一個非常老練的國家,它們(中共)本可以遏制它(疫情),但是它們要麼選擇不這樣做,要麼是沒能力這麼做,」川普說,「總之,它們讓它傳播了或者失控了。」

他提醒在場的記者,當時北京雖然在國內採取封城措施,禁止國內航線,但是「它們並沒有阻止飛機飛往國外」,導致很多人從中國去了義大利等國家,這些國家遭到中共病毒的重擊。

川普說,「我們非常幸運,因為我在很早的時候,一月份就實施了中國旅行禁令。」

相較貿易協議 調查中共更重要

「現在,與習近平達成的貿易協議,相對於中國(中共)如何應對這個病毒的方式,已經是次要的了。」

稍後,川普在回答另一名記者問及是否要習近平負責時說:「我不想這麼說,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病毒)原本可以(在中國)被遏制,但是它從中國出來了,我希望它們(中共)可以遏制它。」

對於向中共追償的金額,川普表示,他可以做不同的事情,或者做同樣的事情,通過加徵關稅向中共收取更多的錢,大約一兆美元。

當天,川普還說:「我們要讓我們的國家重新開放,按部就班地逐步開放我們國家,我相信明年我們國家會更繁榮。」

病毒起源及疫情爆發原因 川普:正在調查

對於中共隱瞞、病毒起源以及疫情為何爆發等問題,川普說:「目前有3到4種說法⋯⋯在不久的將來,我會給各位答案。」

對於中共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川普說:「我們正在調查它的確切來源以及為何爆發疫情,很多科學家及情報人員正在調查,很快會有答案。」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中國(中共)正在努力⋯⋯對我們有些透明,但我們將找出答案,」川普說,「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無論是它們犯了一個錯誤,還是從一個錯誤開始,然後又犯了另一個錯誤,或者有人故意做某件事。」

川普:世衛應感到羞恥

川普還指出,世衛組織(WHO)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因為他們和中共沆瀣一氣,像是中共的宣傳機構。當他們犯下可怕的錯誤,尤其是導致全球數十萬人死亡的錯誤時,他們仍在找藉口。

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路透表示,正在討論針對中共的一系列選擇,尚處初期階段。一位官員說,建議尚未到送交川普最高國家安全團隊或總統的級別。

兩位知情人士對路透說,正在考慮對中共採取報復性舉措的想法包括制裁、新的非關稅貿易限制,以及可能採取的提高中國(中共)主權豁免的舉措。

解除主權豁免權可以使美國政府和美國公民在美國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北京賠償損失。

消息人士稱,採取行動的最大壓力來自國安會,包括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而美國財政部官員則建議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