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 5/18視訊會議 外交部:台灣受邀可能低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20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20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防堵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表現亮眼,推升了國際能見度,各界力挺台參與世衛大會(WHA)聲浪達到前所未見高度,今年是否有望加入?外交部20日表示,今年受邀機率依舊不大,「難度還是很高」但我方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此外,WHA原訂5月17至21日在日內瓦舉行,受到疫情影響,目前朝5月18日視訊召開,議程相當精簡,聚焦Covid-19疫情。

立院外委會20日邀請外交部報告「我國運用NGO推動國際合作之作法」,立委溫玉霞、趙天麟、王定宇等人關心台灣受邀參加五月份WHA情況?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答詢表示,這次我方受邀難度仍高,但是我們仍會努力爭取到最後。

至於參加形式還是必須「一中」下由秘書長邀請,或改大會臨時邀請?對此,陳龍錦表示,不排除任何選項與參與狀態,基本一定要符合自主、尊嚴兩大前提,國際友人也一直在幕後為我進洽。過去友邦為我爭取提案加入,今年有無可能改由美國為我提案?陳龍錦則說,作法有很多,我方與友邦、包括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進行深入討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問,為何外部支持台灣聲音大,台灣做很多口罩外交,但WHA台灣還是去不了?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回答,支持聲音愈來愈大是累積過程,外交部努力不會放棄。

日前,WHO秘書長譚德塞指控台外交部放任網軍攻擊他,對此,徐斯儉表示,我國國民到網路上留言是言論自由,外交部絕沒有放任或唆使任何人做譚德塞所說的事。譚德塞或許有既定立場,所以這樣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