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肺炎衝擊經濟 學者:親中國家或企業受害大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影片擷圖)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影片擷圖)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鏈。學者說,這次疫情可以看到,親中的國家跟企業受到很大的牽連,預期未來產業鏈的「去中國化」、「反全球化」會成為趨勢,而台商可扮演關鍵角色,「如果有台商的經驗參考,可以讓這種脫鉤更加順利」。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親中的國家跟企業組織,確實受到相當大的牽連,中共的這個病毒把很多人拖下水,不是為了促進人類的繁榮,而是陪中國蕭條與衰退,中共在藉此宣揚制度優勢,「但這種粗暴式的隔離,不符合文明價值,是種低端文化的做法」。

吳嘉隆表示,這次疫情讓各國重新思考全球化帶來的問題,過去大量將製造業集中在中國,即使沒出現病毒,發生其他天災也會影響運輸跟出貨,這種風險本來就應該分散。

吳嘉隆表示,產業與中國脫鉤正在進行中,而印度、泰國、越南與菲律賓等國家要爭取外來投資,必須讓電力、勞動力、土地與法規等條件跟上,才會對國際企業造成吸引力,讓台商、日本與韓國企業願意前往。

吳嘉隆也說,中國過去有台商的示範,讓外資在中國的管理與經營模式可以有效運作,現在供應鏈撤到其他國家,如果有台商的經驗可以參考,那會讓效率變得更好。

吳嘉隆預測,國際分工正在重新調整,未來產業鏈不會集中在中國,這是肯定的事,但現在來看,不會全部撤離,經營中國市場跟外銷歐洲的企業還會留在中國。而某些產業較不容易移動,這要通過美國客戶出面整合,幫助群聚的產業鏈移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