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肺炎大流行 汽車如何養護?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還是有人需要開車上班或辦一些必須的事情。(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還是有人需要開車上班或辦一些必須的事情。(Mario Tama/Getty Images)

編譯/賈玉清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消費者有很多擔憂的事情。對一些人來說,保持自己的汽車可靠尤其重要,特別是對於那些從事「基本」業務,仍然需要上下班的人來說。

許多基本的汽車保養任務,例如檢查機油液和檢查輪胎等,在車庫或自家車道上就可以完成。理想的狀況,在實行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之前,你就預先已經將所有常規服務和維修,例如換油等做好了。

幾乎全世界的政府都建議人們待在家裡,每個人都應遵循該建議,並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但是,如果你的汽車有些維修或保養必須要做,則以下建議和技巧有助於你保持汽車行駛和安全,以幫助你度過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

汽車不喜歡被閒置

汽車是需要開的。長期停放的汽車可能會造成電池電量損失、輪胎漏氣、皮帶和雨刷等橡膠零件硬化,或讓小動物滯留在引擎室中的危險。

汽車是需要開的,長期停放對車來說並不好。(om Brenner/Getty Images)汽車是需要開的,長期停放對車來說並不好。(om Brenner/Getty Images)

所以,每週至少發動車子,開個20分鐘或更長時間,才能確保汽車電池已充足電。如果你將車停在室外,讓車子開動也有機會磨去煞車盤上的鐵鏽,並防止卡鉗被卡死。汽車駕駛是一項很好的單獨活動,坦率地說,許多人也可能需要不時過過開車癮。

在車上時,要檢查是否有遺留任何食物、零食、飲料或消毒溼巾。更好的做法是:還要吸塵器清潔地毯。這些步驟可以降低車廂內發霉,散發難聞氣味的風險。

有些人可能在家不開車憋不住,總想過過開車的癮。(subaru.com)有些人可能在家不開車憋不住,總想過過開車的癮。(subaru.com)

保養間隔可以延長

對於肺炎期間,還是需要開車的人來說,延長保養間隔很有意義。《消費者報告》首席機械師約翰·伊伯特森(John Ibbotson)說,如果汽車在需要保養時,再多開幾百公里的距離,對原本保養良好的汽車並沒有什麼損害。他說:「很顯然,如果你確實遇到了機械問題,或者你的檢查引擎指示燈亮了,就應該預約當地一家機械師服務,當你打電話時,也要詢問他們的中共病毒流行期間的服務流程。」

世界衛生組織說,病毒「可能會在表面上持續數小時或長達數天」,這取決於表面和狀況。在這個非常時機,如果可以,安排汽車維修定檢時,可以將要維修的汽車停放在維修場外面,而不是直接駛入維修車間。等待約3天或更長時間後,才讓機械師修理。

保養完成,領取愛車時,請擦拭所有關鍵區域(包括車門外側把手),並記住可能曾經有人駕駛汽車,並且不得不進行通常不會碰到的調整,例如座椅或方向盤。

當然,在家中也可以進行一些基本檢查和汽車保養。

檢查並更換機油

如果你正在家中自我隔離,更換機油的時程也可以推遲數周,而不是非得按照之前確定的時間。

按照用戶手冊中的說明檢查油位。通常,這意味著當汽車停在水平的地面上,且引擎處於冷卻狀態。如果油量過低,你可以自己加油。在許多可能正在運營的加油站或服務中心都可以買到機油。在選擇機油時,請務必遵循汽車製造商的指導,並注意不要注滿。最好放一些,第二天再檢查一次,而不要放太多。

如果你有經驗、工具和設備,自己更換機油很容易,否則最好不要自己來!因為這可能會帶來安全隱患,並且你也無法處理廢油回收。如果你必須更換機油,最好的選擇是找到一家當地服務商。或選擇一個可以讓你待在車內的本地服務中心。換油很快就能完成,重點是保持社交距離。

檢查或更換輪胎

在開車之前,先檢查輪胎的充氣情況,參考駕駛員門框上的貼紙,得到廠家建議的氣壓。

小技巧是:使用一個小硬幣,放在你的輪胎胎面的胎紋裡,測試你的輪胎胎紋的深淺、磨損程度、需不需要更換。

用錢幣測試是否需要盡快換新輪胎。(大紀元)用錢幣測試是否需要盡快換新輪胎。(大紀元)

受疫情影響,輪胎製造商同樣面臨關閉工廠的狀況。這將中斷供應,但是主要的輪胎零售商表示,需求正在下降,並且有足夠的庫存。

檢查並更換空氣濾清器

汽車空氣濾清器易於檢查和更換。觀察引擎的進氣濾清器和駕駛艙空氣濾清器,它們的保養時間間隔很長,一般用戶手冊都有說明。如果這些濾清器太髒需要更換,可以在網路商店訂購新的,但首先確保你可以自己更換後,才訂購。

通常,自己動手來換這些設置,尤其是駕駛座空氣濾清器,可能是省錢的簡便方法。如果不清楚如何更換,可以上網尋找DIY YouTube影片。

洗車

保持車體外觀清潔是保護烤漆的好方法。這可以輕易地透過洗車來完成。如果你很久沒有洗車了,記得清潔底盤汙垢。

自助洗車或用水管噴水洗車,不會直接接觸車體,比較安全,但通常無法澈底清洗。手工洗車還是最安全的選擇。從頂部表面開始向下工作,在陰涼處一次洗車一次。請確保為車輪和輪胎使用單獨的海綿,以免轉移沙土,煞車灰塵和其他可能損害汽車漆面的碎屑。

在這個疫情流行期間,要做好清潔並消毒車子內部。通常建議使用汽車專用清潔劑,異丙醇是殺死病毒的有效方法,但是請勿使用漂白劑或雙氧水,因為這些化學藥品會損壞車子內部。同時請勿在汽車觸控螢幕上使用清潔劑,因為它們會損壞其防眩光和抗指紋塗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