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艦隊染疫趴趴走 民眾黨團:指揮中心管不到軍方?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指揮中心似乎對軍方防疫情況毫不知情,政府應檢討整個體系失靈的情況,而非僅藉由道歉、部分懲處來降低輿論熱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指揮中心似乎對軍方防疫情況毫不知情,政府應檢討整個體系失靈的情況,而非僅藉由道歉、部分懲處來降低輿論熱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敦睦艦隊磐石軍艦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指揮中心似乎對軍方防疫情況毫不知情,政府應檢討整個體系失靈的情況,而非僅藉由道歉、部分懲處來降低輿論熱度。而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現在不是獵巫的時候。

國防部長嚴德發坦承軍方存有四大缺失,包括未能落實疫情通報、回國後沒有落實入境檢疫、任務執行期間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切實,以及海軍事前防疫規劃不足;並提出懲處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嚴德發及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也自請處分。但民眾黨團認為,這中間還是有許多問題有待進一步釐清。

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民眾黨團於3月26日曾向海軍相關人員了解敦睦艦隊的防疫措施,當時海軍人員回覆,「上艦前已排除有任何身體不適者,並且備足口罩、酒精等防疫工具,也成立回報機制,一日三次,絕對做到滴水不漏。」但就國防部提出的四點缺失,可以看出此次敦睦艦隊在防疫措施上根本沒有「防疫視同作戰」的整備就出航。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認為,國防部與疫情指揮中心間的協調出現系統性問題,基層官兵只是奉命行事,反而是受害者。他質疑,航程期間有5人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症狀,但國防部是否有將這些狀況回報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顯然在疫情爆發前,對海軍防疫工作情況完全不知情;更讓人不解的是,為何國防部至今還是無法完全配合指揮中心疫調?

而立委蔡壁如則質疑,為何27位染疫官兵都集中在磐石艦,而其他2艘卻沒有?全員檢疫後發現3人已有抗體,依照潛伏期加發病期,很可能在上船前已經感染。此外,依照返國的標準,一律需進行居家檢疫,為何軍艦返國後卻沒有遵守規定?呼籲組成衛生專業調查團隊,上軍艦調查疫情足跡,才能真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此,柯文哲也認為,艦隊上27件確診、發了20萬封的細胞簡訊,就他的醫學專長來說,也會認為是危機;軍隊是國家的命脈,出了問題就該去檢討,但不要用獵巫的態度來處理。他強調,這不只是衛福部的事情,還牽涉到軍方,大家應坐下來,開誠布公,越亂就越應該冷靜,現在不是燒女巫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