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否認隱匿疫情 敦睦支隊長:以生命保證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後左)22日表示,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各個科別的疾病都有回報,但其中有取捨,有無涉及醫官專業判斷,仍待釐清。(記者陳柏州/攝影)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後左)22日表示,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各個科別的疾病都有回報,但其中有取捨,有無涉及醫官專業判斷,仍待釐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海軍敦睦艦隊28名成員確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目前隔離中的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昨(22)日透過電話坦承,5位發燒只回報1位較嚴重者,但以「生命保證」絕對沒有隱瞞疫情;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陳道輝各個科別的疾病都有回報,但其中有取捨,有無涉及醫官專業判斷,仍待釐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等人,針對「海軍109年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道輝在接受電話備詢時表示,「我在此我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因為如果我知道已經有人感染,我一定會遵照國防部的命令立刻返航。」

被問到是否有5名人員發燒但沒有回報?陳道輝說,曾經回報其中1人較嚴重發燒狀況,其餘4人因醫療小組診斷症狀輕微,因此未回報,當時由艦上醫療小組成員向他說明,經專業診斷回報為一般感冒,細心治療後都逐漸好轉,因此支隊按照原計劃繼續執行任務。

陳道輝強調,所有海軍艦艇執行任務時,都是由專業醫官針對一般感冒、發燒進行治療,「如果任何一人,因為感冒發燒就返航,我們將如何捍衛海疆?以及如何在船上這麼長時間執行任務?保衛國人?」

至於靠泊左營軍港後,究竟是誰決定人員可以下船?陳道輝說,「我沒有這個權限」,他是奉命執行;被問到解散前有無向國防部、疫情中心報告?陳道輝說,「這點我不能夠說明,但我是按照命令執行,這也是我穿上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我已經有5天沒辦法睡覺,我愛海軍、我愛國軍」。

海軍:發燒未全部回報 可能為醫師判斷

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批評,根據支隊長的電話報告,他認為就是「避重就輕」,船舶進港前要檢附相關申明書、疾管署的聲明書,但是支隊長通報了許多疾病,就沒有報告發燒。

梅家樹表示,陳道輝有回報司令部、艦指部,各個科別的疾病都有報,不單只報發燒,但目前看到紀錄有做取捨、沒有全報,例如醫師判斷簡單的暈船等可能就沒報,5個發燒裡面只回報1位,是不是因為醫師專業判斷只是一般小感冒、或是輕微的發燒,可能是要醫師判斷,仍待釐清。

趙天麟質疑,到底有沒有隱匿?如果沒有隱匿,為什麼要把陳道輝調離現職;嚴德發回應,回報機制是完全失靈。不過嚴德發強調,目前事證是到這邊,他未按規定回報,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後續要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