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香菜達人 青農顏佑任再推出香菜粉成佳餚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中)走訪香菜達人。(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中)走訪香菜達人。(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全台第一芫荽(俗稱香菜)產區就在彰化北斗,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往參訪北斗鎮青農顏佑任香菜農田,他除了種植香菜,更發揮創意開發香菜副產品,近期推出香菜粉,運用香菜粉可做為「香菜拿鐵」、「香菜千層蛋糕」等,具特色食用方式非常吸引消費者,成立「香菜先生」品牌。

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香菜目前種植面積約165公頃,青農顏佑任在107年8月成立「香菜先生」品牌,將香菜透過加工製成香菜粉、香菜麵等,還有北斗鎮農會也開發香菜水餃、香菜抓餅等多種產品,讓香菜價格平穩。

她說,香菜主要用途做為肉圓、肉粽、麵線糊、春捲等多種食材調味用,青農能夠將香菜從原本一級農產加工成二級的農產品,讓農產品更多元化,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也感謝北斗鎮農會對青農的輔導與關懷,不定期地給予青農交流學習,使農民的農作技術精益求精。

北斗香菜農場青農顏佑任說,當初開發香菜麵是因為香菜營養價值高,考量到香菜產量過剩時保存不易,做成香菜麵可以保存一年,且麵食的接受度廣,因此他們將在地的香菜結合麵食,推廣到全台灣、甚至全世界,期待日後能像鳳梨酥般推廣到香港、日本。

這一年多來,經過縣府與農會努力,香菜先生在香港市場也慢慢推廣出去,歡迎民眾可到北斗鎮農會訂購。 

北斗鎮農會總幹事張桂連指出,香菜是北斗大宗的農作物,之前農會已推出香菜水餃與香菜抓餅等美食,北斗香菜宴系列產品很多也都有使用香菜,例如香菜麵、香菜水餃、香菜抓餅、控肉、蛋、蒜泥白肉等,現在青農顏佑任也開發香菜麵與香菜粉,希望提升農友收益。

北斗香菜料理。北斗香菜料理。(彰化縣政府提供)

全台芫荽幾乎來自彰化,芫荽的市場需求比較特別,主要是做為調味用,雖然不是主食,卻是愛好者最不可或缺的一味。 

北斗鎮農會集合青農的創意,讓傳統農業能與新時代的生物技術接軌,突破開發出新穎的農特產品,如「咖啡達人」莊浚勝就是將「香菜先生」在地產的香菜粉加進咖啡,變成「香菜拿鐵」、「香菜歐蕾」。又如推出香菜水餃、香菜抓餅及香菜拌麵等系列產品。

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香菜農場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香菜農場(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