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敦睦艦隊染疫 蘇揆:誠實調查才能亡羊補牢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爆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國防部說法前後不一,遭質疑隱匿。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出席立院報告前受訪指出,希望國防部誠實調查清楚,才能亡羊補牢。

有媒體問及蘇揆對國軍到目前為止的危機處理能力?蘇貞昌認為,艦隊人員還在隔離中,希望外界給海軍時間跟空間,相信一定會給國人清楚交代。 

對於高雄市政府堅持要替無確診的敦睦艦隊官兵做疫調,以及部分縣市做「封城」演練,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沒有必要,似乎地方與中央防疫策略不同調?對此,蘇貞昌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規範跟指引。可理解確診官兵趴趴走,所以地方首長比較緊張,不過還是應以指揮中心為準。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2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海軍敦睦艦隊實習生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暴露國軍防疫問題,已經鬧好幾天了,國軍再次被不良政客綁上立院議場的公審台,而國軍高級將領鞠躬道歉的狼狽模樣,「活像是大陸文革時期批鬥大會上,一排低頭垂立接受『公審』的受害者一樣。」

黃澎孝表示,海軍敦睦艦隊是出現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海軍是沒能及時堵塞防疫破口,但是,這些都是有關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防疫的專業問題,連全世界各國的防疫專家都還在持續摸索探討中,怎能苛責艦上的一般醫官,甚至艦隊軍事指揮官?他認為,大敵當前,國軍需要更多支持鼓勵。

黃澎孝說,最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有些藍營立委特別關注敦睦艦隊的航行軌跡與祕密任務,究竟是在幫誰打聽軍情?且趁疫公審國軍、打擊國軍士氣,究竟是為了取悅哪個「中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