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只口罩 我再贈台製額溫槍 德外長向阿中部長致謝

外交部吳部長及三位次長、主任秘書與我14個友邦大使及代辦、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合影。(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吳部長及三位次長、主任秘書與我14個友邦大使及代辦、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合影。(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見證泰博科技公司捐贈台灣製35,000支額溫槍及250組自動測量系統,給15個友邦及美、德兩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在典禮上,引述德國衛生部長史潘致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感謝信,「再度」代表德方向台灣致謝,並表示他很樂意這麼做。

台灣捐贈友邦及友好國家額溫槍與感溫系統儀式,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外交使節團團長、友邦駐台使節、AIT處長酈英傑、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等代表出席。

吳釗燮致詞指出,我國政府與民間在行有餘力後協助友邦及友好國家防疫,我國深感驕傲與自豪。泰博董事長陳朝旺則強調,額溫槍紅外線技術廠商多在中國生產,他們是少數根留台灣企業,但中國製品質良莠不齊,要捐贈給他國還是國產的好,臺灣製造才有品質保證。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駐臺大使及使節團副團長哈菁絲也表示,台灣產品有專業性,有信心台灣製的產品能助抑制病情,並推崇臺灣慷慨向友邦及國際社會伸援。

AIT處長酈英傑致詞時,推崇臺灣抗疫成效並引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所言,「需要幫忙時朋友就會在身邊」,酈英傑指出「臺灣就是這樣的朋友,感謝臺灣政府與人民」。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再度」代表德方向台灣致謝,並表示他很樂意這麼做。王子陶特別引述德國衛生部長史潘(Jens Spahn)致衛福部長陳時中的信函內容,提到日前台灣致贈德國口罩,德國民眾相當感謝台灣的善舉。王子陶說,台灣的援助不會徒勞,德國也知道這項援助是來自「朋友,他們會永遠記得。

台贈德100萬片口罩 德國外長公開感謝

台灣日前援贈德國100萬片台灣製口罩,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卻未在提及捐贈口罩一事時,未提及台灣,僅表示感謝「其他國家」幫助。不過,德國在台協會以及德國議員之前已以不同方式對台灣公開表示感謝。德國外交部次長羅思(Michael Roth)22日國會質詢時公開感謝台灣。

德國自民黨議員克魯克特直言,現在要問的不是台灣是否需要WHO,而是國際「需要」台灣加WHO入。並問到台灣送給德國100萬片口罩,德國是如何表達謝意? 

對此,德國外交部次長羅思回應,WHO已向德國保證,已將台灣納入世衛每日進行的防疫技術平台。此時此刻,國際團結互相扶持並彼此交換資訊,德國很感謝外界協助,當然也包含幫助德國持續改善防護裝備的台灣。另外,有22位歐洲議員也致函歐盟外長,呼籲讓台灣完整參與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