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火燒心未必是胃出問題 恐是心肌梗塞

若是屬於高危險族群者,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建議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初步了解血管鈣化與硬化的情形,必要時再進行心臟血管攝影,以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Fotolia)
若是屬於高危險族群者,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建議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初步了解血管鈣化與硬化的情形,必要時再進行心臟血管攝影,以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身為房仲超級業務員的廖先生,工作表現相當亮眼,每月業績都是所屬區域的前3名。熱衷於工作的他,除了睡眠不足之外,三餐飲食也不定時,更別說要顧及營養均衡;

有時候急著要與屋主、客戶約時間看房,就隨手喝一杯咖啡,吃一點東西就解決一餐。 

他這樣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型態,造成胃食道逆流、肥胖、消化不良等問題悄悄地找上他。前一陣子開始偶爾出現類似胃酸逆流產生的火燒心胸悶感,但他認為只是胃部的老毛病,因此沒放在心上。近日進行健康檢查後,發現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 score)分數為108,進一步安排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竟發現左冠狀動脈前降支已將近100%阻塞。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心臟的動力來自3條主要冠狀動脈血管供應血液,這3條冠狀動脈其中任何1條出現堵塞,都會導致心肌缺乏氧氣與養分而受損,甚至造成心臟組織永久性壞死。因此安排健康檢查掌握心臟血管健康狀態相當重要,若有冠狀動脈阻塞情況,越快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才能減少心肌損害的程度。 

錢政平提出,一般人常以為「火燒心」是胃部問題的徵兆,其實當胸口出現廣泛性疼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冒冷汗、暈眩、嘔吐、手痠麻、上腹部悶脹不適等症狀,都應該警覺心臟、血管是否出了問題!急性心肌梗塞在發生時,有時完全沒有前兆,可能會突然失去意識、血壓下降,嚴重者甚至會導致休克。 

以臨床上的觀察,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工作高壓力族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抽菸習慣、心臟病病史或家族史等族群,就是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其中有心臟病家族史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4倍。 

錢政平提醒民眾,若是屬於高危險族群者,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建議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初步了解血管鈣化與硬化的情形,必要時再進行心臟血管攝影,以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