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不敵疫情 慕尼黑十月節 二戰後首次停辦

今年慕尼黑十月節(啤酒節)因中共病毒疫情停辦。圖為啤酒大棚。(AFP)
今年慕尼黑十月節(啤酒節)因中共病毒疫情停辦。圖為啤酒大棚。(AFP)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去過草坪嗎?」每到慕尼黑十月節,人們見面都這麼問,意思是去過啤酒節大棚沒有。而今年人們不會這麼問了,中共病毒致使十月節停辦,高朋滿座的「草坪」註定空空蕩蕩,缺少了啤酒花和烤肉的香氣,德國人心裡也變得空盪盪。

巴伐利亞州長索德(Markus Söder)4月21日與慕尼黑市長萊特(Dieter Reiter)最終宣布,今年的慕尼黑十月節停辦,原因是病毒肆虐,風險太高,人們的健康當然是第一位的。

索德表示,啤酒棚裡人們不可能保持距離,因為去那裡就是要挨在一起喝酒、唱歌。萊特表示,做出這個決定猶如吞下「一個異常痛苦的藥丸」,因為這意味著極高的經濟損失。但是為了不讓關心活動的人們枯等,市政府還是盡早做出這個決定。

慕尼黑啤酒節負責人鮑姆加特納(Clemens Baumgärtner)表示,「這是使我們悲傷的決定。慕尼黑十月節是一件藝術品,代表著慕尼黑,代表著巴伐利亞和生活的快樂。」

世界最大民俗節 不只喝啤酒

慕尼黑十月節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俗節,每年從9月倒數第二週開始,短短十幾天要接待600~700萬遊客,其中400萬遊客來自巴伐利亞當地。直接營業額大約有12億歐元。

十月節的歷史可追溯到200多年前。1810年10月12日,當時還是巴伐利亞王儲的路德維希(後來的國王路德維希一世、巴伐利亞童話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祖父)與薩克森-希爾德伯格豪森公主特雷莎結婚。

那時在慕尼黑城外的草坪上,舉行了盛大典禮,有傳統賽馬和馬術比賽、狩獵比賽等,人們身穿傳統服裝跳舞、唱歌及豪飲。當時全城出動,整整歡慶了5天。據說這位王子非常大方,免費請全城百姓吃喝,共同歡度他的婚禮。

此後,這塊占地42公頃的草坪,就被命名為特雷莎草坪。這個傳統被延續下來,形成一年一度的十月節。中國人習慣把其叫成啤酒節,但實際上已改變了十月節的意義,因為啤酒只是這個節日的一部分,十月節展示的是巴伐利亞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

十月節缺席 昭示著災難來襲

慕尼黑十月節是快樂的象徵,也是國泰民安的象徵,金融危機或是恐怖襲擊都不會使十月節缺席。唯有兩樣可怕的災難——瘟疫與戰爭讓十月節停辦。

十月節首次停辦是在1814年,因為與拿破崙的戰爭不得不取消。到了1854年夏天,災難再度襲來,巴伐利亞州約有1.5萬人感染霍亂,死亡達7,370人。這一年,十月節被迫取消,就連特蕾莎王后本人也沒能逃脫瘟疫的糾纏,最終死於霍亂。

1866年,巴伐利亞捲入普奧戰爭,十月節不得不取消。1873年,慕尼黑又爆發了另一場霍亂疫情,十月節再度缺席。

此後在兩次世界大戰之時和介於兩次大戰之間爆發的惡性通貨膨脹期間(1923-24年),十月節都沒有舉行。然而,自1945年以後,慕尼黑十月節就再沒缺席過。直到今年,由於中共病毒肆虐,不得不再度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