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600噸級巡防艦下水 陳其邁:國艦國造捍衛藍色國土

國艦國造進度超前,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下水儀式27日在高雄旗津中信高鼎廠舉行,預計10月完工交船,投入南方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中央社)
國艦國造進度超前,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下水儀式27日在高雄旗津中信高鼎廠舉行,預計10月完工交船,投入南方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中央社)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7日至高雄中信造船高鼎廠,出席海委會「600噸級巡防艦下水及開工暨35噸級巡防艇交船聯合儀程」。他表示,政府堅決推動「國艦國造」政策,規劃自2018年到2027年間打造141艘、總噸位達3萬3,220噸新式海巡艦艇,未來絕對是捍衛我國藍色國土最重要屏障,也是台灣海防安全最堅強後盾。

陳其邁指出,2018年中央開始推動「國艦國造」,特別編列426億元支持海委會「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希望造艦產業從設計到末端維保工作皆由國內廠商承作,預估可創造8千個就業機會、1千億產值。

陳其邁說,防疫期間,海巡弟兄一方面要做好防疫工作,一方面要落實捍衛藍色國土的神聖任務,政府一定會提供最好的海巡艦艇與武器設備;相信以中信造船的努力,以及背後所有銀行團堅定支持,未來每一艘海巡艦艇都可持續交貨,讓海巡弟兄在海疆值勤時無後顧之憂。

海委會指出,27日下水首艘「穿浪雙船體」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航速35節,將配置在艦隊分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平時保留設備管線及基座,一旦有作戰需求,就可立即混合搭載反艦飛彈武器系統執行任務,擁有維護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的堅強實力,也象徵台灣朝向國防自主目標往前邁出一大步。

另交船的新一代35噸級巡防艇,航速高達45節,將配置在艦隊分署澎湖海巡隊,能有效提升澎湖海域取締越界大陸漁船走私效能,維護漁民作業權益,更能大幅提昇查緝海上走私成效,堅守國境安全的第一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