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招聘網站「前程無憂」裁員 關11城辦事處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知名招聘網站「前程無憂」近日同時關閉了11個城市的辦事處,並進行大裁員。受疫情影響,中國的企業招聘總規模驟減,失業人數創下新高。

「前程無憂」早在4月中旬就傳關閉石家莊、烏魯木齊、廈門、蘭州等11個城市辦事處,當時這些辦事處都收到了分公司的人事通知——「月底立即關閉辦事處,所有員工與公司解除勞動關係」。

中國網科技4月26日引述「前程無憂」的一份官方聲明報導,此次關閉辦事處影響到127名員工的勞工關係,裁員的主要原因是「企業用戶的業務趨於集中,加上疫情影響」。截至4月23日,9個辦事處和120名員工已經完成工作交接,公司給離職員工提供N+2的經濟補償金。

「前程無憂」透露,公司的全國銷售和客戶服務中心位於武漢,在疫情嚴重時期處於關閉狀態,公司的2020年業務和經營受到了重創,預計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和利潤將同比下降。

《經濟日報》4月26日引述消息表示,4月中旬公司發出的解除協議通知一度引發糾紛,由於沒有公司公章、沒有裁員原因、賠償金內容,曾引發員工不滿。

根據「前程無憂」的財報顯示,公司2019年實現營收同比增長5.8%,但逐月下滑,全年凈利潤同比下降57.7%,在線服務雇主數在過去一年減少逾6萬名。有網友表示,「幫人找工作的都要去找工作了」。

今年3月底,「前程無憂」曾發布〈2020復工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受疫情影響招聘數量萎縮——截至2月末,有34%受訪的雇主暫緩校園招聘。據悉,今年中國應屆畢業生超過800萬人,疫情導致就業壓力大增。

而中國另一大型招聘網站「智聯招聘」4月26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總體招聘職位數同比下降24%;北京、瀋陽、長沙、成都和天津等一、二線城市的就業形勢仍然較差。

「智聯招聘」4月中旬與北京大學聯合發布另一份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大陸百人以下小企業招聘人數同比下降超過1/3;千人以上較大型企業下降逾10%;國有企業招聘人數下降約20%;包括合資公司在內的外企招聘人數下降逾30%。

而目前中國的失業人口已經創下新高。僅中共官方的6.2%的城鎮失業率就創下了2016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而這一數據並未包括占中國就業人口40%的農民工,如果各行業所有失業人口統計在內,分析認為至少高達2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