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復議通過 敦睦艦調閱內容待商榷

敦睦艦隊官兵已有31人確診中共病毒。圖為磐石號油彈補給艦。(Eric850130/維基百科)
敦睦艦隊官兵已有31人確診中共病毒。圖為磐石號油彈補給艦。(Eric850130/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敦睦艦隊官兵已有31人確診中共病毒,為檢視國軍防疫作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會上週通過國民黨立委的臨時提案,成立專案小組向國防部調閱相關資料,但因可能涉密資料而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27日連署提出復議,要求重新決議該提案,最終以7立委同意、5名反對,通過提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決議,將成立「109年敦睦艦隊磐石艦新冠肺炎染疫專案調閱小組」由立法院介入調查。但無黨籍立委林昶佐24日表示,國民黨立委向國防部索取可能涉及機密的海軍敦睦艦隊「航舶日誌」與「船位描跡紀錄」等資料,卻未索取與防疫直接相關的資料,引發討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27日在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復議案,連署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何志偉、羅致政、蔡適應、趙天麟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

不過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上次臨時提案已經過委員會充分討論,也請議事人員宣讀,毫無其他疑慮,而且船舶日誌都是航行大小事務,國民黨也在日前的記者會上對外公布了,此案發生後國防部有說謊情形,因此才成立此小組,目的是釐清感染源,她不懂民進黨為何會反對。

王定宇則強調,要了解疫情應該是調閱醫療紀錄,而不是去調閱「航舶日誌」與「船位描跡紀錄」等資料,不應該藉由了解疫情,調閱很多涉密資料。王定宇指出,他並沒有反對成立調閱小組,但成立調閱小組「文要對題」,因此他提出復議案。

經表決,共有7名立委同意,5名立委反對,通過復議案,屆時仍會成立調閱小組,但調閱內容仍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