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瘟疫與中共】英國第七世巴斯侯爵死於中共病毒

4月4日,英國第七世巴斯侯爵錫恩因為感染中共病毒而去世。(Getty Images)
4月4日,英國第七世巴斯侯爵錫恩因為感染中共病毒而去世。(Getty Images)

⊙李徵
2020年4月4日,英國第七世巴斯侯爵(7th Marquess of Bath)錫恩(Alexander Thynn)因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而去世,享壽87歲。

這位巴斯侯爵的家族是英國少數,擁有大片土地及巨額資產的世襲貴族之一。許多英國人從媒體中知道,這位巴斯侯爵私生活糜爛,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第七世巴斯侯爵近些年跟中國大陸以及跟中共背景的企業往來密切。

錫恩與中共背景的集團緊密合作

跟錫恩有合作關係的企業之一是桂森國際集團。這個集團的網站上說:「桂森國際集團是英國巴斯侯爵簽訂的中國唯一合作夥伴,攜手共同投資中國的文化、旅遊、主題公園、精品皇家城堡酒店、康養項目等。」

桂森集團雖然表明自己是一家香港註冊的公司,但是從公司簡介上來看,公司大部分生意都在四川、雲南等地,而且跟中共政府在文化、商務等領域密切合作。

2010年,這家公司成為中國四川省港澳合作處戰略合作單位,2013年成為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的環球金夥伴合作單位,在2014年和2015年成為四川省文化產業協會副會長單位、四川省商務青年協會副會長單位,2015年這個集團下屬的文化傳媒公司成為中共文化部評選的優秀出口企業單位。

2015年,錫恩的兒子代表父親到四川考察,並與崇州市委常委副市長趙衛東、四川省文化廳對外聯絡處處長任丘、金盆地集團董事長余剛、桂森集團執行總裁李建洽談。

自相矛盾的「社會主義者」

那麼,巴斯侯爵錫恩為什麼要跟大陸企業合作呢?這可能跟他的家族有關。他的父親第六世巴斯侯爵在1946年繼承了頭銜以及家族遺產後,發現家族的朗利特莊園(Longleat)已經破舊不堪,需要大筆資金維護,而且他還需要支付一大筆遺產稅。

於是他開創了貴族莊園商業化的模式,把莊園重新裝修後以收費的形式對外開放,遊客甚至可以參觀侯爵一家人居住的城堡,並且在莊園內修建了一座野生動物園,裡面有非洲獅子和西伯利亞虎,這是非洲之外第一個可以駕車遊覽的野生動物園。

正因為父親的這種開創性商業模式,扭轉了巴斯家族經濟的頽勢,也導致了第七世巴斯侯爵非常看重「經營」。

《每日郵報》的一篇評論認為,第七世巴斯侯爵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他口頭上支持社會主義和精英制度,也就是沒收繼承的財富和貴族的土地,但是實際上,他卻緊緊抓住他繼承來的財富不放。這一點跟口頭宣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但實際上卻在搜刮民財的中共官員非常相像。

據說,第七世巴斯侯爵對於父親把家族圖書館裡的一些東西變賣非常不滿,因為這意味著他繼承的遺產減少了。

他在1992年繼承侯爵頭銜之後,立刻把自己的親弟弟從朗利特莊園內趕走,因為「我當然不打算讓我的弟弟成為莊園的主人」。

舉辦「中國綵燈節」
邀中共官員訪問


巴斯侯爵還通過桂森集團下屬的加拿大DDM公司跟四川自貢的新亞綵燈公司合作,於2015年到2018年在朗利特莊園舉行了4次「中國綵燈節」。綵燈節吸引了大量遊人,BBC以3集紀錄片進行了專題報導。

中共的四川省文化廳廳長鄭曉幸親自參加了2014年綵燈節的開幕式活動。此後巴斯侯爵更是在2016年親赴中國,在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與新亞綵燈公司直接簽署協議,決定無限期合作。

據2009年《星期日泰晤士報》公布的富豪榜,巴斯家族的財富達到1.57億英鎊。

跟《環球時報》合作超模大賽

2014年,巴斯侯爵則跟桂森集團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合作參與環球超模大賽(Global Supermodel Contest),並擔任這一比賽的賽事主席,甚至說「沒有中國的環球超模就不具有真正的全球性(Global)」。

《環球時報》的網站吹噓這一比賽「起源於英國,是世界上最專業、規模最大、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模特大賽之一」。但是在網路上搜索一下,不難發現,這一比賽只在2014年舉行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