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歷劫傳說】向神求助現奇蹟

神是慈悲的,當人們重新樹立對神敬仰之心,兌現對神的承諾。慈悲的上天會助人渡過劫難。(Shutterstock)
神是慈悲的,當人們重新樹立對神敬仰之心,兌現對神的承諾。慈悲的上天會助人渡過劫難。(Shutterstock)

文/宋寶藍
短短幾個月,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從中國蔓延全世界。人們冀望先進的科技、發達的醫療體系,能阻擋病毒傳播,治癒患者。不過時至今日疫苗仍處試驗階段,大量感染者無藥醫治而亡。回首人類史上大瘟疫,似乎都是瘟疫放過了人類,而不是人類戰勝了瘟疫。

不久前,美國官方倡導向神祈禱尋求保護力量,渡過瘟疫難關。回溯歷史,人們通過祈禱和懺悔,獲得神明庇護,渡過瘟疫劫難,古今中外確有不少事例。

古人向神懺悔和祈禱,獲得神的恩典,如此神蹟不僅出現在東方,也出現在西方。(Fotolia)古人向神懺悔和祈禱,獲得神的恩典,如此神蹟不僅出現在東方,也出現在西方。(Fotolia)

德高心地純 神明護善僧

晉朝時期,吳興睪君幼年時父母就去世了,由後母撫養成人。儘管不是自己的生母,睪君也格外孝敬她。家境貧窮沒有積蓄,他就勤懇地耕種,以贍養後母。後母去世後,睪君為母守喪完畢即出家為僧,拜竺曇印為師,法號竺法曠。

竺曇印苦心修行,很有道行,竺法曠竭誠侍奉師父。有一年,竺曇印罹患重病,危在旦夕。

竺法曠虔敬祈求天神,並懺悔過去所造的罪業,篤誠地祈禱了七天七夜。

到了第七天,他忽然看見一團五色的光明照向竺曇印的房戶。與此同時,竺曇印也感覺有人用手按著他,此後病痛就消失了,很快就痊癒了。

而後興寧年間爆發多次瘟疫。竺法曠心地純淨,德行崇高,善於誦念神咒拯救危急,使染疫百姓度過危難。當時,有人看到另外空間景象,就對人們說,竺法曠無論行走住臥,身前身後有幾十位神明守衛著他。

竺法曠在家為孝子;出家後是賢徒;雲遊民間,待百姓以慈善。他修行有道,擁有深厚的美德,當虔誠向神懺悔和祈禱時,得到神明回應,幫助其師和染疫的百姓渡過難關。

一心為他 上天賜藥救萬民

晉朝永嘉年間也有一場疫病降臨。

僧人安慧則不忍見百姓受苦,晝夜未歇地向神明虔誠地祈禱,希望天神降下神藥,治癒百姓。

一天,他剛走出寺門,忽然看見兩塊石頭,形狀奇特猶如大甕一般。心中覺得奇異,取來一看,發現裡面有神水。他將神水分給染疫的人們,凡服用神水者,很快就痊癒了。

世人常說:「人在做,天在看。」或許上天有感於安慧則為他的善念,賜下了神水。

清 黃增《人物(二).冊.人物故事六》。(維基百科)清 黃增《人物(二).冊.人物故事六》。(維基百科)

虔誠懺悔 瘟神網開一面

古人向神懺悔和祈禱,獲得神的恩典,如此神蹟不僅出現在東方,也出現在西方。

古羅馬帝國因迫害基督徒,招致天譴。上天降下四場大瘟疫,龐大的帝國由此衰落、崩裂至滅亡。

為了阻擋瘟疫蔓延,當時的羅馬人用盡了智慧,都未能阻止瘟疫肆虐。羅馬人在極度的絕望中,無奈地等待著死亡。當時,基督徒無懼瘟疫走上街頭,幫助照顧和治療病人,協助收屍殮葬,向人們傳播真理福音。他們至誠至善的天良,逐漸地喚醒羅馬人民。

受盡瘟疫折磨,嘗盡親人離喪的悲慟,羅馬人開始覺醒和反思,公開譴責羅馬王迫害基督徒。許多羅馬人勇敢地走出家門,恭敬地捧著基督聖徒塞巴斯蒂安的聖骨繞城遊行。他們虔誠地向神明懺悔。奇蹟就此出現,大瘟疫從羅馬城中消失了。

羅馬瘟疫驟然消失,為後人留下重要啟示:當人們放棄追隨(或支持)迫害者,重新樹立對神的信仰、正信的態度,便可得到眾神的寬容。上天收回天譴,羅馬大瘟疫戛然而止。

天神回應祈禱 世人兌現約定

另一個例子,發生在德國。1633年,黑死病橫掃歐洲,也入侵德國的村莊上阿瑪高,導致每兩家至少一人死亡。萬分恐懼的村民向上帝祈禱並發誓,如果上帝能使他們免於滅頂之災,他們就每十年上演一次《耶穌受難劇》,以感恩上帝的庇護,直至世界末日。

從他們發誓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奪走村裡的任何性命。為履行誓言,次年上阿瑪高村民首度上演了《耶穌受難劇》。從此,他們保持這一傳統至今,將近400年。

神是慈悲的,當人們重新樹立對神敬仰之心,兌現對神的承諾。慈悲的上天會助人渡過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