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4WD 你開對了嗎?

在覆蓋了冰雪的路面上,駕駛全輪驅動(AWD)車更好。(Ford.com)
在覆蓋了冰雪的路面上,駕駛全輪驅動(AWD)車更好。(Ford.com)

編譯/賈玉清
以前,四輪驅動和全輪驅動是用得很少、也很特別的功能,除非是卡車或諸如Eagle Wagon或Audi 4000之類的怪獸車,否則家用汽車都是兩輪驅動的。現在,隨著跨界車和SUV取代轎車成為日常交通的車輛,四輪驅動車也越來越普遍。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系統都是一樣的。

隨著跨界車和SUV市場占有率大幅提高,四輪驅動車也越來越普遍。(Jeep.com)隨著跨界車和SUV市場占有率大幅提高,四輪驅動車也越來越普遍。(Jeep.com)

除非你的車擁有全自動的全輪驅動系統,那麼在一定情況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車輛的性能,你將至少選擇兩種驅動配置。如果你的車是山地越野SUV,例如Toyota Land Cruiser,那麼你將有更複雜的選擇——高檔、低檔、鎖定或解鎖中央差速器等。此外,全輪驅動車輛(例如雪佛蘭Equinox還有兩輪驅動模式,以及提供上述所有功能的卡車和SUV。

4WD還是AWD好?

到底要選擇四輪驅動(4WD)還是全輪驅動(AWD)取決於駕駛條件。四輪驅動(4WD)車更適合於山地越野,如果在幾公分厚的冰雪中通勤開車,則選擇全輪驅動(AWD)更好。

在山地上駕駛全輪驅動或四輪驅動車比較好。(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在山地上駕駛全輪驅動或四輪驅動車比較好。(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在SUV推向市場的早期,四輪牽引就意味著四輪驅動。如今,大多數系統都是AWD,這意味著存在某種類型的中心差速器,該差速器允許前後輪胎以不同的速度轉動。AWD車在乾燥的路面上行駛也很好,而4WD車需要光滑的路面,以便前輪和後輪可以不需要同時與速度匹配。

大多數現代跨界車都是AWD,並且駕駛者沒有選擇——當系統檢測到溼滑路面時,會根據需要自動運作。但是,即使你擁有這種系統,也需要了解一些選項。

如果你的車提供兩輪驅動或四輪驅動自動轉換,那麼大多數時候你也可以使用四輪驅動自動「4WD Auto」設置。對於乾燥路面而言,這是很好的選擇,因為2WD行駛時的唯一優勢,將是較高的燃油經濟性和較少前驅動系統的磨損。同時,即使下雨了路面溼滑,你的車可根據需要,自動轉換成4WD模式。

如果你的車有「4WD Auto」的系統,則「4WD High」幾乎是無用的設置。那是因為它只是將前輪和後輪鎖定在一起,這在狹窄的越野環境中可能很有用,但在積雪的路上就不能做任何事情。實際上,系統在大多數情況下(即使是越野)根據需要由前輪或全輪驅動將更好。

在狹窄的越野、特別不平的山地上開車,能將前輪和後輪鎖定在一起四輪驅動高擋位可能很有用。(Ford.com)在狹窄的越野、特別不平的山地上開車,能將前輪和後輪鎖定在一起四輪驅動高擋位可能很有用。(Ford.com)

四輪驅動低檔怎麼樣?

如果沒有「自動」設置,則四輪驅動高「4WD High」是你在低牽引力但相對高速的路況下(泥濘或積雪道路)所要使用的。四輪驅動低檔「4WD Low」嚴格用於緩慢越野或確實需要巨大扭矩來行駛的地方(例如深沙)。「4WD Low」曾經普遍應用,但如今,它只為具有嚴重越野傾向的皮卡車和SUV配置。豐田4Runner會有「4WD Low」,而Highlander就沒有。

好的,假設你正在海邊沙灘上越野旅行——開車兜風,然後假設你放掉輪胎中一些氣。現在,儀表板上的翹板開關有什麼作用?一個顯示四個輪胎,後排輪胎之間有一個小「x」的輪胎?那就是你的後差速鎖,它可以派上用場。

就像4WD High將前後軸鎖定在一起時一樣,後輪差速器鎖將後端左右相連。這意味著,如果一側失去牽引力,另一側會繼續旋轉,從而使車繼續向前行駛。只要你一直向前開車,這是一個很棒的功能。實際上在轉彎處並不能使用差速器鎖,因為差速器的全部目的是讓你的汽車平穩前行,而轉彎時外側輪胎的旋轉速度要比內側輪胎的旋轉速度快。將它們鎖在一起,汽車就不會轉彎。如果轉動方向盤的話,汽車就會顫抖著向前滑行。

在越野之前,請設置牽引力控制裝置,實際上是要禁用它。該按鈕通常上面有一些波浪線。那就是你的穩定性控制優先按鈕。

穩定性控制將設法防止輪胎打滑。如果你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那它就大有可為了——通過在各個拐角處控制煞車,穩定性控制有時可以模仿差速器鎖的作用。

但是,如果你在泥濘、沙子或雪中開車時,即使有四輪驅動系統、穩定性控制也會使你陷於困境。這是因為在某些情況下,你需要汽車輪子旋轉和扭矩。在沙地上,你的穩定性控制系統將檢測到車輪打滑並切斷旋轉的車輪的動力。在這種情況下,所有輪子都打滑,那麼你的車停下來了,不能前行了。

要關閉該系統,通常請按住按鈕至少5秒鐘。首先,牽引力控制系統將停用(有時只需按一下按鈕),但是你希望將其關閉,因此按住按鈕直到看到「穩定控制系統已禁用」之類的資訊。諸如Volvos之類的某些汽車可能沒有專用按鈕,但是即使在菜單中深埋了好幾層,也始終在螢幕的某個位置找到禁用穩定性控制。

越貴的汽車 駕駛起來越複雜

還有一件事:4x4的價格通常與其驅動系統的複雜性直接相關。我們無法根據具體情況逐一解釋所有這些資訊,但是如果你購買一臺具有越野功能的汽車,則你有必要研究一下它的越野能力。

如購買2020Mercedes GLE 450及其可選的氣動懸架,一旦汽車陷入泥潭時,它會自行反彈出來。福特猛禽提供了一種稱為Baja模式的功能,該模式可為渦輪增壓系統激活抗後滯系統。陸地巡洋艦具有用於越野轉彎輔助的按鈕,該按鈕可制動內輪,從而提供防滑轉向效果,並在鬆散的表面上收緊轉彎圈。但是要啟動它,你將需要處於「4WD Low」並啟用「抓取控制」,這類似於越野巡航控制系統。

重點是:無論你使用怎樣複雜的汽車,第一步都應該打開手套箱並閱讀用戶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