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968 App惹怨 陳時中:熱門景點才標註

受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假日時前往空曠的郊區景點。圖為示意圖。(Clive Rose/Getty Images)
受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假日時前往空曠的郊區景點。圖為示意圖。(Clive Rose/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五一連假即將到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近期推出高速公路1968 App加強版功能,透過紅、黃、綠3種顏色,示警人潮擁擠區域。但近日卻傳出景點被標註後,許多人紛紛退房,不去該地等問題,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指揮官陳時中28日澄清表示,被標示出來的區域不是危險區域,而是「曾經」為熱門景點,所以才被選定。

對於交通部推出「1968」旅遊示警App,台南市長黃偉哲28日參與活動,並在會後受訪時表示,該App不能反應地方實際情況,經實測,有些景點三更半夜還是顯示人多,完全失去預警作用,甚至還可能讓沒人的地方變成熱點,有人的地方反而沒人來,而且目前台南是6都中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病例最少,旅遊警示點却是最多,很不公平,並會對台南造成汙名化。

對此,指揮中心28日召開記者會。陳時中表示,被標註出來的地方不是危險區域,選出來是因為這些地方很好玩,現在擔心放假時突然太多人去,但「太多人去我們是不歡迎的,因為現在要維持一定社交安全距離」,進一步標示燈號是要提醒民眾該地點的擁擠情況,換句話說,用這樣的資訊,讓人潮自動分流,不要過於擁擠。

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紅燈不是人都已經滿滿,而是在一個維持社交距離的人流情況下,讓民眾安心、預先規劃跟安排行程。 

至於有些人提到,有些地方計算的基礎不公平,以致顯示燈號不正確。陳時中表示,顯示燈號可能每個景點的計算基礎、方式都不同,這些細節大概是地方政府最了解,若地方政府認為計算方式不正確,希望都能提出來做修正,畢竟主要目標是讓民眾分散到各景點,而不是有些地方是空的,卻讓民眾都擠在同一個區域,也增加防疫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