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池上添亮點 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落成

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落成啟用。(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落成啟用。(池上鄉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29日落成啟用,園區功能多元,包括文健站醫療區、室內活動區、戶外活動區、傳統文化農作區、共享廚房及體適能活動區。部落長輩未來可以在文健站醫療區量血壓體重,到傳統文化農作區澆水除草,或到體適能活動區伸展筋骨、到室內活動區上課,是全國第一個結合部落文化特色而打造的友善照護環境。

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功能多元,結合原民傳統文化及健康照顧服務。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功能多元,結合原民傳統文化及健康照顧服務。(池上鄉公所提供)

園區落成啟用典禮在部落迎賓舞及祈福儀式中揭幕,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縣府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前瞻計畫,在縣內打造6處亮點文化健康站示範點,振興站最早完工啟用。未來全方位的照護讓更多部落長者延緩老化,也提供部落長者發揮所長,讓長者的生活更充實,讓文化保存與健康安養雙贏。  

縣府原民處指出,除多層次的照顧服務體系外,文化健康站更兼具傳承及教育等多面向的使命,希望共同守護在地部落文化與健康。

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入口,展示阿美族勇士與黑熊共同守護家園的意象。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園區入口,展示阿美族勇士與黑熊共同守護家園的意象。(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公所表示,自197縣道沿線入口,就可看到象徵阿美族勇士辛勤耕耘以及早年與黑熊共同守護振興的園區入口意象。鄉長張堯城說,今年池上已有6個文健站開站,期許每個文健站都能創造出在地特色,落實在地安老政策,使原住民傳統文化結合身心健康照顧服務,打造池上成為宜居安老的文化新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