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道全面防護 3種抗疫食物不可少

大麥因為富含β-葡聚醣,對於降低膽固醇、提升免疫力等有顯著的效用。(123RF)
大麥因為富含β-葡聚醣,對於降低膽固醇、提升免疫力等有顯著的效用。(123RF)

文/李郁玫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有70%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中,而且腸道也是人體面對外在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

許多防疫專家指出,有效對抗中共病毒,除了正確洗手、戴口罩之外,更要重視飲食均衡與腸道健康,以提升免疫力,才能由內到外做好全面抗疫的防護。

人體最大免疫器官——腸道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表示,腸道好菌和壞菌的平衡,對於人體的發炎反應與免疫力的調節相當重要。好的腸道環境不僅能幫助代謝與消化,也能維持良好的抵抗力,以及避免壞菌過多時導致免疫系統的混亂。

如何打造良好的腸道環境?

有一些民眾單純地認為,只要多補充益生菌,就能打造良好的腸道環境。許書華說,想要打造良好的腸道環境,不能只依靠補充益生菌,因為大多數的腸道沒有足夠的益生元可以幫助益生菌生長,再加上腸道環境的本質不夠健康,即使補充再多的益生菌也很難存活下來。

根據目前研究顯示,「膳食纖維」是益生元的大宗來源,而膳食纖維大致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兩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在人體腸道中,不僅可作為腸道中益菌的營養,同時可以改善腸道中的菌叢相;還有益菌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後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可以強化腸道屏障與增加腸道對於營養成分的通透性,進而促進腸道健康,得以提升人體免疫能力。

至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吸水性,可幫助糞便成形、改善便祕,有效促進腸胃蠕動,並且會將食物中的糖分、膽固醇滯留在腸道裡,有防止血糖急劇上升與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

3種抗疫食物 腸保安康

為了讓民眾能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並打造健康的腸道益菌環境,進而吃出免疫力,在此營養師宋明樺特別推薦「腸保安康」的3種食物。

1.超級大麥

大麥因為富含β-葡聚醣,對於降低膽固醇、提升免疫力等有顯著的效用,因此近年來備受各國重視,成為經常被推崇的保健食品,大麥中的水溶性纖維不同於燕麥,只存在於外層麩皮,而是分布於整個的麥粒之中,因此澳洲研究機構特別育種開發出一種機能性穀類「超級大麥」,相較於一般大麥更營養。

超級大麥所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是一般大麥的兩倍、糙米的7倍,對比於東亞地區主要的糧食白米,更是足足高出40倍之多;而在抗性澱粉部分,超級大麥是一般大麥的4倍、糙米的2.3倍、白米的2.5倍,並可降低30%的熱量。經由研究實驗證實,每日攝取至少12g的超級大麥,即可有效改善腸道環境,所以超級大麥儼然成為最新一代的超級食物。

2.優格

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主要的功能是調整、改善腸胃道的健康,當長期、規律地食用可以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孳生。益生菌中的乳酸菌可以增加由T細胞釋出的干擾素-γ(Interferon gamma),進一步增加抗體生成;同時,乳酸菌也會加強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活動力。

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主要的功能是調整、改善腸胃道的健康。(大紀元圖片庫)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主要的功能是調整、改善腸胃道的健康。(大紀元圖片庫)

自然殺手細胞是一種細胞質中具有大顆粒的細胞,它會直接和陌生細胞接觸,採以細胞膜破裂的方式殺死陌生細胞,並利用分泌穿孔素與腫瘤壞死因子摧毀目標細胞,還能消滅多種病原體與腫瘤細胞。因此要調節好腸胃道的機能,最理想的方式就是長期食用優格且不中斷。

3.芭樂

芭樂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之王」,每100克的芭樂中含有243毫克的維生素C,維生素C的含量遙遙領先其他熱帶水果。維生素C能提高免疫能力,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相當有效。

芭樂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之王」,每100克的芭樂中含有 243毫克的維生素C,維生素C的含量遙遙領先其他熱帶水果。(大紀元圖片庫)芭樂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之王」,每100克的芭樂中含有 243毫克的維生素C,維生素C的含量遙遙領先其他熱帶水果。(大紀元圖片庫)

芭樂的抗自由基能力也是水果中的第一名,每天吃1顆芭樂即可滿足身體各器官所需要的鐵質、葉酸、鈣質、纖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維生素A、B、C等營養素。此外,芭樂有豐富的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一顆芭樂的脂肪約0.9克、熱量約84卡路里,與蘋果相比,芭樂所含的脂肪少了38%、卡路里少了42%,算是相當全方位的水果。因此建議外食比例高的民眾,應多食用芭樂,為長期抗疫做好準備。

宋明樺提醒民眾,雖然免疫力可以藉由飲食長期培養,但正確的飲食關鍵還是要均衡攝取與多樣化,同時保持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才是最佳的健康防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