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助避開人潮 興大架網站PK1968

自行車道人流管制政策,包括潭雅神綠園道、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綠廊等,(台中市政府提供)
自行車道人流管制政策,包括潭雅神綠園道、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綠廊等,(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近日1968APP人潮警示地圖,與地點實記人流出現落差,引發不少民眾質疑其實用價值。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組隊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指出網站的設計初衷,並非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讓民眾可以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社交距離、開心出遊。

高美濕地人流管控900人。高美濕地人流管控900人。(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組隊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組隊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中興大學提供)

據報導,195處熱點的選定,除中華電信統計過去三個月人流量最多的前100處,還加上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及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該系統即以一個地點、近三個月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目前的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週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台中11家宮廟有即時影像。台中11家宮廟有即時影像。(台中政府提供)

        

陳育毅召集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品科技賴明宗執行長組成團隊;團隊選擇以Google本身的功能進行資訊彙整、加值應用,3天即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他說,Google多年來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熱門時段和停留時間,要達成以店家範圍採計、而精準度在十公尺之內;這些數據週週滾動,還有不少地點能呈現即時人潮數。因此,團隊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

蔡孟琳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此評估是否前往。他強調,希望民眾可以不必再過度誤解所謂「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的人潮擁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