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豬肉廠爆嚴重疫情 監管機構調查

4月20日,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廠在南達科他州的工廠,由於中共病毒疫情關閉。(AFP via Getty Images)
4月20日,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廠在南達科他州的工廠,由於中共病毒疫情關閉。(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Ivan Pentchoukov/報導、記者吳英/編譯】美國最大的肉品生產商之一史密斯菲爾德公司(Smithfield Foods)在南達科他州的工廠成為該州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重災區,該廠員工表示,美國因疫情禁止中國人入境後,其中國母公司萬洲國際仍有高層到訪。

供應全美5%豬肉的史密斯菲爾德南達科他州蘇瀑市(Sioux Falls)豬肉加工廠,於3月24日出現首例中共肺炎病例後,迅速成為南達科他州的重災區。截至4月30日,南達科他州總計確診2,373例,其中至少783例為該工廠員工,另外該州至少206例與該工廠有關,累計占比41.6%;另外該州13人死於中共肺炎,至少2人來自該工廠,占比15%。

《華盛頓郵報》4月25日報導,除了史密斯菲爾德外,美國其他兩大主要肉類生產商,泰森食品(Tyson Food)及JBS USA也爆發疫情。過去幾個星期,這三家肉品公司總計30多家工廠的至少3,300名工人患病,至少17人喪生,總計關閉了15家工廠。業內分析師表示,肉品產量已經下降了至少25%。

兩名蘇瀑工廠的員工告訴英文《大紀元時報》,其中國母公司萬洲國際(WH Group)的高層定期訪問該工廠。另一名員工說,3月24日該工廠出現首例病例前一個月,萬洲高層於2月底訪問該工廠,當時沒有到廠房,而是在另一棟建築物中開會。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訪問的時間是在美國總統川普1月底發布中國旅行禁令後一個月。

另外3名員工表示,在出現首例病例後,史密斯菲爾德公司沒有關閉工廠,而是提供員工500美元獎金,要求他們繼續工作。

一名員工說自己曾多次告知管理層身體不舒服,但被告知要繼續工作,最終這名員工被檢測出對中共病毒呈陽性反應。這名員工說:「在我們開始出現人手短缺後,只要有人感到身體不適,他們就會盡力將(這些人)留在那兒。」

不過,另一名員工表示,指稱管理層無視員工生病的說法「完全是錯誤的」,「所有感到輕微症狀的員工都被送去接受醫療人員的建議」。他說,該工廠採取了衛生和社交疏離措施。

CDC:工廠有溝通不良問題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4月中旬視察該工廠的報告,該廠在3月24日出現首例,4月12日宣布無限期關閉,兩天後才完全封廠。

CDC在報告中說,視察小組無法獲得有關「確診病例的工作場所」的訊息,並已要求史密斯菲爾德提供相關資訊。此外,該報告也沒有提到該工廠爆發疫情的來源。

川普4月28日簽署行政令,援引《國防生產法》要求國內肉品工廠在疫情期間維持營運,以避免影響美國的食品供應。

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埃姆(Kristi Noem)同一天在記者會上宣布該州開放計畫時表示,史密斯菲爾德的蘇瀑工廠可能「在幾天之內」重新開業,但是如果工廠再度爆發疫情,她將採取行動。

CDC的視察報告指出,史密斯菲爾德蘇瀑廠可能有溝通不良的問題,因為該公司經理說,工廠員工說著40種不同的語言,主要語言包括英語、西班牙語、庫納馬語、斯瓦希里語、尼泊爾語、提格里尼亞語、阿姆哈拉語、法語、奧羅莫語和越南語。

除了蘇瀑工廠,史密斯菲爾德也因疫情的關係,關閉了它在密蘇里州馬丁市、威斯康辛州卡德希市及伊利諾州蒙茅斯市的工廠。此前,史密斯菲爾德的員工控告該公司,拒絕提供員工足夠的洗手時間及不鼓勵員工請病假。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拒絕對《大紀元》發表評論,萬洲國際未回覆置評請求。

萬洲與中共高層密切相關

萬洲國際(原名雙匯國際)在2013年以71億美元收購史密斯菲爾德,是當時中國公司對美國公司的最大收購案,並使萬洲成為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商。這項收購獲得了歐巴馬政府的批准,當年媒體報導說,萬洲國際將擁有全美25%的圈養豬。

萬洲國際董事長兼執行長萬隆(Wan Long)在中共人民大會上占有一席之地。據《華爾街日報》援引中共官媒的報導,李克強幫助萬隆取得了在中國豬肉市場上的主導地位。

另外,《華日》報導,一家由前中共領導人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Winston Wen)合資建立的公司,投資萬隆的公司,持有4%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