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痘再抗痘就太晚了! 撫痘3招讓痘痘全程隱形

了解從長痘前到長痘後的3個階段。(Shutterstock)
了解從長痘前到長痘後的3個階段。(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妳是否曾在約會前一天滿心期待,早上起來卻發現自己突然冒了一顆超大的痘痘,心裡鬱悶到不行?其實痘痘不是突然出現的,不好的肌底潛藏著滿滿的痘痘伏兵!而且肌底不好,再怎麼治療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打好肌底才能真正治本

皮膚專科醫師吳明穎說,冒出痘痘後再治療往往只是治標不治本,還可能留下永久的痘疤。事實上,不同的長痘階段要用不同的處理方式,而且要打好肌底,才能真正的治本! 

長痘的3個階段與撫痘3招

不同的長痘階段要用不同的處理方式,而且要打好肌底,才能真正的治本! (Shutterstock)不同的長痘階段要用不同的處理方式,而且要打好肌底,才能真正的治本! (Shutterstock)

為了讓民眾了解從長痘前到長痘後的3個階段,吳明穎在此說明並傳授撫痘三招,讓痘痘全程都隱形。

1.痘痘前期

撫痘第一招:打造健康膚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長痘痘不只是因為肌膚過度出油,肌膚太油只是長痘的原因之一,如果皮膚最外層的天然屏障角質層與皮脂膜沒有好好運作,老廢角質異常代謝進而堵塞毛孔,就會生成粉刺和痘痘。建議選擇洗面乳時,痘痘肌可以選擇溫和的潔淨成分才不會過度刺激肌膚,例如:以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為基底的洗面乳,能維持角質層與皮脂膜正常運作,呵護脆弱的痘痘肌;或是搭配針對痘痘問題的成分,例如:甘草酸配方,能幫助穩定肌膚,養成不易冒痘的健康膚質。

2.痘痘醞釀期

撫痘第二招:溫和代謝、安撫潛藏紅痘危機,揮別粉刺與痘痘。

粉刺其實是痘痘的前身,當粉刺生成時,皮膚就已經身處「長痘醞釀期」了!所以應該雙效控管粉刺與痘痘,才能真正做到把痘痘斬草除根。因為粉刺的形成與痘痘一樣,都是因為皮脂分泌旺盛與毛孔被異常代謝的角質堵塞;如果放任不管,導致痤瘡桿菌增生造成局部發炎,粉刺就會變成紅腫痘或化膿痘。 

為了要根除痘痘的問題,建議在對抗痘痘時,也要將粉刺問題考量進去,不只長痘時要選用抗痘產品,長粉刺時就可以及早介入治療。市面上的抗痘產品在選用時有3大重點:(1)選用符合政府規定其成分含水楊酸2%以下的產品,以代謝老廢角質,溫和掃除粉刺問題;(2)選用成分能夠安撫腫痘的產品,例如:含有硫配方成分,能撫平有問題的紅痘痘;(3)在抗痘的同時也要注重肌膚的保溼,選用成分能增加保水度、減少水分散失的產品,例如:含有神經醯胺成分,讓角質層與皮脂膜更健康。

3.痘痘爆發期

撫痘第三招:痘貼不只能遮醜,還可以隔絕、修護與復原。

痘痘爆發期貼痘貼不只是為了遮掩痘痘,其實痘貼可以隔絕外界髒汙,保護痘痘不受二次感染,還能加快復原速度,適用時機是在痘痘產生開放性傷口且未嚴重感染時。此外,女孩們最在意的美觀也是能兼顧的,輕薄且接近膚色的霧面款式,上妝後就可以讓紅腫痘痘輕鬆隱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