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食物養生知多少?蛤蜊的功效與5大好處

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在蘇州吃到蛤蜊,禦封它為「百味之冠」。(Shutterstock)
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在蘇州吃到蛤蜊,禦封它為「百味之冠」。(Shutterstock)

文/杜美賢(中醫師)
蛤蜊是一種雙殼貝類的海產,又稱為花蛤、文蛤、蚶仔、西施舌,由於肉質鮮美、價格實惠,受到許多人喜愛。蛤蜊具有低熱量、高蛋白、少脂肪的特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糖,適合各年齡層食用。

蛤蜊的營養價值很高,除了富含蛋白質之外,還有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鈣、碘、磷、硒等多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E、K與B群,是一種非常養生的食物。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在蘇州吃到蛤蜊,御封它為「百味之冠」。 

《本草經疏》中分析:「蛤蜊性滋潤,潤五臟、止消渴,能開胃。」性鹹能入血軟堅,故能改善婦女經來有血塊,以及老年人體內寒熱不調的現象。

將蛤蜊肉燉熟食用,一日吃3次可改善糖尿病,還具有養胃健胃、健脾養脾、祛溼、清熱的功效;經常食用蛤蜊對於甲狀腺腫大、黃疸、小便不暢、腹脹等症狀也有療效。 

《本草經疏》中分析:「蛤蜊性滋潤,潤五臟、止消渴,能開胃。」(Shutterstock)《本草經疏》中分析:「蛤蜊性滋潤,潤五臟、止消渴,能開胃。」(Shutterstock)

食用蛤蜊的5大好處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來,吃蛤蜊對於身體有下列5種好處。

1.降膽固醇

蛤蜊肉含牛磺酸,能促進醣類與脂肪代謝,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2.減重

蛤蜊的熱量與脂肪非常低,對於需要控制體重,又不想身體流失營養者,是非常好的選擇。

3.降血糖

蛤蜊富含的硒具有類似胰島素的效用,能夠促進葡萄糖的運轉以幫助降低血糖。

4.促進骨骼生長

蛤蜊中含有豐富的鈣質,能夠促進骨骼生長與牙齒的發育。

5.抗癌

蛤蜊中含有一種名為「蛤素」的物質,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抗癌效應;經由動物實驗證明,蛤素對實驗小鼠的肉瘤和腹水瘤都有抑制與緩解作用。

不適合食用的3個族群

蛤蜊性寒,以下3個族群不適合食用。

1.受涼而感冒者。

2.經期與產後的婦女。

3.腹瀉、宿疾、脾胃虛寒與寒性胃痛、腹痛者。

美味又養生的蛤蜊料理

蛤蜊不適合久煮,否則會使肉質變老,所以要在蛤蜊熟得剛剛好時關火,才能保持住它的鮮美口感;在拌炒蛤蜊時,也千萬不可用力翻炒,否則肉與殼容易分離。在此提供民眾3道美味又養生的蛤蜊料理。

1.九層塔炒蛤蜊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食材:蛤蜊2斤、薑3片、蔥1根、蒜3瓣、辣椒半根、九層塔適量、鹽適量、米酒3匙。

作法:

1. 蛤蜊泡鹽水吐沙,蔥、薑、蒜、辣椒切末,九層塔洗淨備用。

2. 加入1大匙油熱鍋,放入蔥、薑、蒜、辣椒末以中火爆香。

3. 放入蛤蜊拌炒一下,待蛤蜊微開倒入米酒,煮到蛤蜊全開,起鍋前放入九層塔微炒,盛起入盤。

2. 蛤蜊湯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食材:蛤蜊1斤、薑適量、蔥適量、米酒適量、鹽少許。

作法:

1. 蛤蜊泡鹽水吐沙,蔥、薑切絲。

2. 燒開一鍋水,放入蛤蜊,煮到蛤蜊半開後,加入米酒、薑絲、蔥絲、鹽,再以小火煮到蛤蜊全開即可。 

3. 絲瓜炒蛤蜊

食材:絲瓜1條、蛤蜊250公克、蒜3瓣、薑5片、香油少許、鹽適量。

作法:

1. 蛤蜊泡鹽水吐沙,絲瓜去皮切成小條或小塊,薑、蒜切片。

2. 加入1大匙油熱鍋,放入薑、蒜以中火爆香。

3. 放入蛤蜊與絲瓜,以中火均勻拌炒,再加入香油少許,煮到蛤蜊全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