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安媽祖園基座沒雕像 中市提翻案遭駁

「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有基座沒雕像問題,歷經二屆市議會仍未解。(記者鄧玫玲/攝影)
「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有基座沒雕像問題,歷經二屆市議會仍未解。(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有基座沒雕像問題,日前市府觀旅局行文議會,再次請求同意編列預算興建媽祖雕像;李天生等多位議員批說,議會曾經決議不得編列預算,另改由民間募款興建;而市府只是來函、並非預算案或議案,程序不符,恐將會引發宗教爭議,違反宗教平等及宗教中立原則,要求退回。

議員李天生指出,議會曾經決議,不得動用公務預算興建媽祖雕像,要求採用民間募款方式,且「到底是興建神像還是雕像?」議員李天生指出,議會曾經決議,不得動用公務預算興建媽祖雕像,要求採用民間募款方式,且「到底是興建神像還是雕像?」(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

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興建雕像一事,歷經二屆市議會仍未解,盧市府團隊上任後有意解套,日前行文議會,請求編列經費興建媽祖雕像。市議會定期會4日一讀會,議員李天生指出,市府只是來函請求,根本不符程序;議會曾經決議,不得動用公務預算興建媽祖雕像,要求採用民間募款方式,且「到底是興建神像還是雕像?」恐將引發宗教爭議。

議員朱元宏提醒過去曾有的宗教疑義,他說,動用公款為特定對象服務,違反宗教平等及宗教中立,也不符憲法比例原則;本案應以文化及公共藝術角度思考定位,讓園區提升為海縣觀光亮點。他主張園區可更名為「大安國際藝文休閒娛樂生態園區」,將媽祖文化、來台宣教士事蹟、平埔族文物及民國百年史事蹟納入;同時另闢大安水蓑衣生態特區,兼顧海線藍帶觀光需求。

議員陳淑華、賴佳微也質疑,過去兩屆的市議會的議員們都已經有充分的共識,不應把市民的納稅錢去興建神像,以免遇到宗教衝突、甚至是正當性的問題;批市府不應在遇到募款問題,就打算把案子重新丟回給議員!

賴佳微提出建議,世界上運用蓮花雕像的建築物不勝枚舉,如越南峴港就打算以蓮花意象做為建築物視覺的主設計。市府既然募不到款,不妨思考如何活化現有的資源,包括會展中心、博物館等都可以。

針對市府重提「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一案,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代表杜明達牧師、台灣基督教聯盟牛弘主任,4日也專程拜會市長盧秀燕,要求市府不能動用公款追加預算購置神像,更盼市府能妥經營管理目前荒置的建物,期待以更多元的角度,建設及經營擱置的園區。

盧秀燕則表示,重啟本案是地方人士的一再陳情,實因地方人口流失嚴重, 急需協助振興經濟建設,目前市府還在收集各方意見,此案也需在議會中與議員充分溝通討論,她期待此案最終能以和諧、雙贏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