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邀台等19國空軍視訊防疫 立委:共軍要崩潰了

美國太平洋空軍表示,司令布朗在夏威夷當地時間4月29日主持視訊會議,與包含台灣在內5大洲19國的空軍司令討論疫情與今後合作。(圖取自太平洋空軍網頁)
美國太平洋空軍表示,司令布朗在夏威夷當地時間4月29日主持視訊會議,與包含台灣在內5大洲19國的空軍司令討論疫情與今後合作。(圖取自太平洋空軍網頁)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CQ Brown Jr.)4月29日主持視訊會議,討論疫情與今後的合作,台灣空軍也受邀參與這場全球19國的空軍視訊會議。有韓國媒體拍到中華民國國旗與各國並列。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4日表示,台美關係深化,軍事合作正常化,恐怕換成共軍要氣噗噗崩潰了。

根據美國太平洋空軍(PACAF)發布的新聞稿顯示,參與視訊會議的各國空軍司令或領導人,包括澳洲、孟加拉、汶萊、加拿大、智利、法國、印尼、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紐西蘭、菲律賓、韓國、新加坡、斯里蘭卡、台灣、泰國、美國,以及日本航空自衛隊。

會中布朗表示,「如同幾個月前我們面對面舉行的研討會,這次視訊會議也是本於合作因應全球挑戰的共同信念。從合作到戰鬥,現在又經歷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我們依然緊密團結。」

這場視訊聚焦各國分享因應疫情期間所學,並期盼各國在後疫情時代恢復交流與訓練,以及承諾在印太地區持續保持合作。

布朗說:「世局將出現很大不同,我們之間如何操作、訓練與聯繫也將有所改變,但透過像這樣的視訊交流機會串連彼此,將是確保印太地區和平安全的關鍵。」

美國太平洋空軍並指出,這場19國空軍司令視訊會議,突顯空中力量在政府整體防疫裡的靈活度與重要性,在絕佳時機點展現盟國與夥伴間的分享與團結。

國防部證實:視訊會議透過專用保密網路進行

另外,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局長邱國正4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到4月29日國軍空軍官員參與美國印太空軍司令部19國視訊會議,使用的是軍用、民用或商用網路?資安是否能確保?

國防部通資作戰次長曹進平回應,這項會議的內容不方便透露,但美軍部分是以視訊且透過一定保密措施執行。而台灣採用的是我與美方協議下的專用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