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北韓武器釀災 美備妥特別任務

為了因應北韓突發的權力轉移或大規模動盪,美國及韓國幾年前即已準備了特別行動。圖為義大利羅馬街道上的金正恩圖像。(AFP via Getty Images)
為了因應北韓突發的權力轉移或大規模動盪,美國及韓國幾年前即已準備了特別行動。圖為義大利羅馬街道上的金正恩圖像。(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陳霆、吳旻洲/綜合報導】近幾週有關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病危的傳聞甚囂塵上,如果金正恩真的死亡或癱瘓,美國要如何避免北韓的核武器和飛彈破壞世界和平呢?

福斯新聞報導,為了因應北韓突發的權力轉移或大規模動盪,美國及韓國幾年前即已準備了名為「5029操作計畫」(Operations Plan 5029)的特別行動。

美韓於2008年提出該應急計畫,當時平壤試射飛彈的緊張局勢加劇。該計畫內容包括確保邊界安全以及派遣祕密特工深入北韓,尋找平壤的核儲存設施,並防止這些東西被他人使用、偷竊或出售給最陰險的發展核武國家。

麻省理工學院北韓核問題專家納朗(Vipin Narang)告訴美聯社,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問題是:何時啟動該計畫及啟動的指標。

納朗說:「因為某個國家的『保護該國』的行動,從另一個國家的角度來看可能是『入侵計畫』,導致所有的計畫都崩潰。」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2015年發布的報告說,應急計畫的焦點是美國是否有足夠的部隊實力,來主導金正恩垮台後的北韓。

根據蘭德的研究,美國需要至少85萬的軍事人員及大約160艘軍艦、2千架軍機,才能確保和清除北韓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韓官員:無跡象顯示金正恩動過手術

金正恩在消失20天後,終於在5月1日現身,北韓官媒次日發布了金正恩出席順天磷肥工廠竣工典禮的消息。有觀察人士說,金正恩手部有疑似疤痕的痕跡,可能進行過心血管手術。

福斯新聞報導,一名知情的韓國官員週日(5月3日)表示,「我們的政府認為」沒有任何跡象證明金正恩曾接受過手術,北韓流出的照片「是真實的」,證實金正恩仍然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