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罷韓案維持1823投開票所 中選會:不排除搭帳棚

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舉行記者會,公告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相關細節,主委李進勇表示,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間,以搭帳篷的方式進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舉行記者會,公告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相關細節,主委李進勇表示,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間,以搭帳篷的方式進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投票時間為6月6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罷免活動自5月22日起至6月5日,期間將舉行公辦電視說明會。至於尚有510個投開票所仍無場地可用,主任委員李進勇表示,將啟動備援計畫,預計於9日達成目標。

李進勇指出,直轄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是地方自治事項,相關選務工作需要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配合協助。在選務工作人員方面預估需要2萬人,目前已招募80%;而投開票所方面,預計設置1,823個,目前已洽借72%,仍有510個投開票所尚未找到適當場地;他呼籲,高雄市教育局、民政局應配合高雄市選委會規劃選務工作。

李進勇強調,依法來說,高市府必須根據《地方制度法》善盡職責,而高市選委會、中選會則依《選罷法》辦理好選務工作;依理來論,中選會今年已辦了31場補選,依照防疫中心指引5次調整防疫措施,甚至到高雄實際演練過,並得到疾管署醫師認可;中選會有能力、有經驗、有計畫能做好防疫工作,教育局不應以防疫當作拒絕出借場地的藉口。

「我們不能束手無策」,李進勇表示,5日起將啟動備援計畫,包含要求高市選委會繼續盤點公務機關有哪些可用場所,並全力協調;同時也廣泛向民間徵借私有場地,並由專人處理;最後,也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間,以搭帳篷的方式進行,此前也有過小規模的先例;預計可在9日達成1,823個投開票所的目標。

此外,中選會介入積極協調罷免案投開票所場地,面對是否行政不中立的質疑,李進勇強調,高市選委會、中選會都不是第三者,有責任募集足額的投開票所,不能一個個關了,卻不找其他適當地點;而這也是區公所分內應該做好的事,區公所在選務上並非隸屬高市府,必須接受高雄市選委會、中選會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