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部:台民主獲信賴 為經濟加溫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5日在行政院紓困記者會上表示,後疫情時代,台灣表現名列前茅,民主與良善治理,獲得國際信賴。(行政院提供)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5日在行政院紓困記者會上表示,後疫情時代,台灣表現名列前茅,民主與良善治理,獲得國際信賴。(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速各國企業離開中國、斷開紅色供應鏈,國際面臨產業布局與供應鏈重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5日在行政院紓困記者會上表示,後疫情時代,台灣表現名列前茅,台灣「透明」、民主與良善治理典範,獲得國際信賴。

行政院5日紓困振興方案「看好台灣 回流資金持續加碼」記者會,由政委龔明鑫主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出席。 王美花表示,觀光、服務業受疫情衝擊最大,各國產業停擺,台灣相對防疫表現良好,還維持工商運作。

王美花說,遠距上班需求增加,拉動筆電、伺服器、網通設備等相關產業表現,上述產業今年第一季營收呈現正成長。龔明鑫進一步補充,去年台灣啟動布局「台商回台」方案,第一波回流的就是「伺服器、網通」產業,剛好疫情發生後,國際上遠距工作、遠距教學系統等需求大量增加,台灣產能剛好可搭配起來。 

王美花指出,後疫情時代,台灣經濟發展位列國際排名的前段班,為此感到驕傲,也希望台灣持續以民主與良善治理典範,讓已回台廠商放心,外資也能信賴台灣、加碼合作。

台灣在疫情後的契機與優勢為何?王美花說,首先、台灣「透明」,包括法令規範、政府與經商環境等,獲得國際信賴,這是重要本質,將產生重大深遠影響。其次,台商回台帶回很多「高階產業」,奠定良好基礎,有利國際企業將台灣視為很好的候選合作對象。

再加上美國對資安、隱私保護及智慧財產相當重視。 王美花指出,未來疫情後,台灣取得先機,在網通、伺服器等與國際供應鏈接軌,資安能否符合國際企業要求,是非常被重視的點。 

改變過去雞蛋放同一個籃子的產業思維,王美花說,「當台灣把這些面向鋪好、好好發展,讓國際很多國家看到,他要選合作夥伴,台灣是他的最佳候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