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保持「社交距離」過正常生活?

中共肺炎最終可能「無法完全消除,而會與我們共存。」在疫苗出來之
前,「我們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肺炎最終可能「無法完全消除,而會與我們共存。」在疫苗出來之 前,「我們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文/江樺、綺芳
受疫情影響,我們被迫待在家裡,保持社交距離,其好處是阻止病毒傳播,缺點則是失去人際交往的互動、孤獨感上升。

由於居家隔離造成經濟損失,每分每秒都在增加,各國政府正準備逐步開放,但在疫情一時之間難以消除之際,我們又該如何面對新的生活型態呢?

當我們適應了新的生活形態,我們有更多獨處或與家人相處的時刻,我們在物質和精神生活能有更好的平衡。(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當我們適應了新的生活形態,我們有更多獨處或與家人相處的時刻,我們在物質和精神生活能有更好的平衡。(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保持社交距離成生活常態

現實生活有時候比電視劇情還來得離奇!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改變了世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表示,「疫情就像一場戰爭,將改變人們生活方式。」

或許,我們認為不用太小題大作,這一波疫情只是短暫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但是,有專家提出不同見解。副總統陳建仁是一位流行病學專家,他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提到,中共肺炎最終可能「無法完全消除,而會與我們共存。」在疫苗出來之前,「我們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

他認為,根據相關理論推算,只要超過50%的總人口,各自減少50%的社交活動,就可以控制疫情。因此不必停止所有活動,可以去上學、上班,或做必要的事,但必須減少非必要的娛樂活動。只要民眾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看到這裡,也許讀者心裡有底了!長時間來看,我們可能應該要學習如何與之共存。

社交距離為何是1~1.5公尺?

當有人打噴嚏或咳嗽時,從呼吸道噴出的飛沫會在空氣中徘徊,大約會移動大約1.8公尺的距離,所以在美國,社交距離被定義爲6英尺(1.8公尺)。在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社交距離則是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

如果出現打噴嚏、咳嗽、發燒等症狀,那就一定要待在家裡,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待在家裡,也必須要與家人保持一定的距離。(shutterstock)如果出現打噴嚏、咳嗽、發燒等症狀,那就一定要待在家裡,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待在家裡,也必須要與家人保持一定的距離。(shutterstock)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助理教授暨波士頓醫學中心傳染病醫師約書亞·巴洛卡斯(Joshua Barocas)說:「如果出現打噴嚏、咳嗽、發燒等症狀,那就一定要待在家裡,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待在家裡,也必須要與家人保持一定的距離。」

但社交距離也不是萬能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如果有人用力打噴嚏、咳嗽,或者正巧有一陣風吹過,空氣飛沫會被帶到更遠的地方,很可能就超過1.8公尺。即使您感覺良好,與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也很關鍵。

只是散步,也要保持社交距離?

但是,有些人對社交距離這條規則有所疑問,比方參加朋友聚會,與鄰居閒聊,或只是和朋友出門共同散步,都必須要保持社交距離嗎?

擔任「醫師保護患者」(Physicians for Patient Protection)協會的董事會成員內科醫生卡門·卡瓦利(Carmen Kavali)表示,在這個特殊時期,偶爾也需要走出家門呼吸新鮮空氣,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可以不用戴口罩,如果跟親友同行,除非保持社交距離,否則還是要戴上口罩。再强調一次,醫學專家已經指出,每個人都要假設自己暴露在病毒的威脅之下,而其他人也可能是病毒的隱形傳播者。

「群聚感染」令人擔憂的是無法確定感染源。如果高度暴露在不特定人群當中,會提高受感染的風險;即使有保持「社交距離」,也難保不受感染。因此,盡可能少去公共聚會場所,以免面臨較高風險。

對疫情的反思

疫情帶給人們生活的改變,也帶給人們一個反思的機會:繁榮的經濟活動雖然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但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忙碌;享受美好的物質生活之餘,反而忽略了更多精神上的沉澱與充實。

在這波居家隔離期間,有的與家人一起整理居家環境,後院種菜、園藝、養雞;有的人在家裡從事平時想做而沒有時間做的興趣或嗜好,如增加了閱讀時間;西班牙43歲的拉丁天后夏奇拉(Shakira)趁著居家隔離期間,在網上學習古代哲學,還獲得了美國名校的學位證書,則是一個受到大家讚歎的例子。

在各國政府逐步開放的時刻,我們也有了回復以往生活步調的時刻,只是可能無法完全像過去那麼頻繁的社交活動,也許當我們適應了新的生活形態,我們有更多獨處或與家人相處的時刻,我們在物質和精神生活能有更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