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受疫情重創 美航空業月燒近3千億

圖為維珍航空的客機。(MAX NAS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維珍航空的客機。(MAX NAS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重創全球航空業,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日前出脫所有航空股。據國外媒體報導,經美國航空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估算,美國航空業平均每月共消耗超過100億美元(近新台幣2992億元)的成本。

知名股票投資人士巴菲特日前表示,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將出脫所有航空持股,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這等於退出投資美國四大航空。他也坦承,先前沒有撤出投資航空股,這是錯誤的決策。

據路透的報導,美國航空協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現役機隊的近50%、超過3千架飛機,正處在停飛中。而包括:美國4大航空公司在內的會員,平均每趟國內航班平均只有17人搭乘,每趟國際航班平均只有29人搭乘。美國的航空公司每月將消耗超過100億美元的成本。

報告顯示,美國航空公司得面對機票是否退款的問題,一旦退還所有機票,包括:不可退款或旅客自行取消的機票,這將導致現金落入為負數,從而導致破產。

該報導指出,美國航太工業協會(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總裁兼執行長范寧(Eric Fanning)預計要求美國國會,考慮提供「暫時和針對性援助給處境困難的航空製造業」,同時修改借貸標準以幫助航空產業度過寒冬。

不只美國航空公司受重傷,據《法新社》報導,英國航空公司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5日也宣布,將裁減3,150名員工,相當於員工總數的3分之1。該公司指出,這項決策攸關公司能否在2021年恢復盈利至關重要。另外,維珍航空希望英國政府可以提供5億英鎊的紓困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