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雄立委齊發聲 批韓市府百般阻撓罷韓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1)6日出席「罷免投票案6月6日高雄見」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1)6日出席「罷免投票案6月6日高雄見」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距離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日僅剩1個月時間,但高雄市選委會仍無法完成投票場地洽借。立委劉世芳、邱顯智、陳柏惟等人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高雄市政府假防疫之名,要求學校只能出借2個投開票所、3人以上站路口的罷免活動要經申請核准,以各種方式阻撓罷免活動。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劉世芳、李昆澤、邱議瑩、趙天麟、許智傑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6日在立法院議場外召開記者會,批評韓市府以各種手段阻礙罷免,如同大開民主倒車,呼籲高雄市民一定要踴躍投票。

劉世芳說,韓國瑜與高雄市政府團隊,對於罷免案有很多違法的小動作,企圖阻撓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利,不但高雄市教育局以防疫為名,行文各級學校以出借2個投開票所為原則,民政局也通告各區在投開票所場地規劃上,應優先以公家機關、團體、單位為限,造成中選會原本預計設置1,823個投票所,截至5月4日卻只完成洽借1,313所。

劉世芳說,不僅如此,高雄市警察局督察組更發出通報,要求只要超過3人以上站路口舉標語、發垃圾袋、掃市場、舉行記者會等罷免宣傳活動,應受《集會遊行法》規範,要先申請並經核准,如此限制人民的集會自由權利,根本是退回到戒嚴時期。

邱顯智表示,掃市場、站路口需要事先申請,需由警察核准才是合法集會,根本是大開民主倒車;中選會應該表明態度,讓人民選舉、罷免參政權能真正落實,如果導致罷免活動無法進行,警政署也應表明態度。

出身高雄的陳柏惟則批評,韓國瑜過去罵人對他「抹黑、抹紅」,如今阻撓罷免的手段,包括壓制廣告看板與集會遊行、妨礙宣傳及設立投票所等方式,卻與中共如出一轍,與中共的差別只剩「一個可以選舉,一個不能選舉」,高雄人絕對無法接受,一定要讓「瑜出去、人回來,6月6號高雄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