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科大QR code疫調 3分鐘取得接觸者名單

高雄科技大學雲端疫調系統,從入校洽公大門口管制即啟動QR Code掃描雲端登錄作業,警衛全程不需與洽公者接觸,有效降低感染風險。(高科大提供)
高雄科技大學雲端疫調系統,從入校洽公大門口管制即啟動QR Code掃描雲端登錄作業,警衛全程不需與洽公者接觸,有效降低感染風險。(高科大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全球延燒,因應疫情發展,高雄科技大學開發雲端疫調系統,並發起「我掃碼,我們都OK」運動,不僅能在3分鐘內快速取得確診者接觸者名單,更能選定範圍,鎖定鄰近座位接觸者,提供衛生單位資訊進行疫調。該系統目前正著手申請專利並開放提供友校使用。 

總務長林威成表示,這整套雲端疫調系統為資訊工程系師生開發設計,該系統最大特色是採取完全無接觸式設計,從入校洽公大門口管制即啟動QR Code掃描雲端登錄作業,警衛全程不需與洽公者接觸,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此外,教職員生只要踏進校園那一刻起,從搭校車、量體溫到教室上課或餐廳用餐,皆無須透過人工作業,只要動動手指、透過手機掃碼就能收錄校園內全部足跡。

這套系統特別之處是不僅是以「人」為單位,更細緻至以「座位」為單位,植入教室課表、座位圖及串連24小時自動體溫測量站量測數據等功能,可因應出現確診案例時,即可快速且精準搜出接觸者名單,及其在每個場館、空間接觸者的完整資訊,3分鐘內就能提供衛生單位最即時正確疫調資訊,縮小疫調可能造成的影響範圍。

校長楊慶煜表示,疫調系統目前已針對往返校區的校車、餐廳及圖書館等場域陸續建置,第二階段將由各場域管理單位針對教室座位執行印條碼、貼條碼作業,鼓勵學生掃碼,共度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