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只續推原轉會運作 蔡英文:政院將建機制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7日在總統府舉行,委員會召集人、總統蔡英文主持並致詞。(中央社)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7日在總統府舉行,委員會召集人、總統蔡英文主持並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7日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這也是第二屆原轉會最後一次委員會議。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個逗點,而不是句點」,未來原轉會不但會繼續運作,行政院還將設立機制,由院長主持,讓原住民工作的處理更有效率。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7日下午召開第二屆最後一次委員會議,由蔡英文親自主持。總統在會中除了聽取原轉會3年成果報告,並了解5個主題小組的工作進展。

蔡英文表示,原轉會展開的每項討論,都成為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如《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的修法,都有來自原轉會委員的貢獻。在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林務局推動自然資源共管及促轉會推動威權轉型正義的過程中,也主動徵詢原轉會的建議,確保新政策兼顧原住民族的觀點。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列舉原轉會成立3年多來完成的7項重大成果,包括確立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的地位、重啟《原基法》推動會、重建原民史觀、實現土地正義、蘭嶼核廢料儲存廠的真相調查與相關補償、新城礦廠的三方會談、積極回應原轉會委員提案。

蔡英文在結語時表示, 未來4年,原轉會不但會維持運作,她也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溝通過,未來行政院將建立機制,由院長親自主持,會在原轉會的工作上承擔更大的責任,讓原住民工作的處理能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