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珊珊:北市場館、活動下週起逐步恢復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8日表示,台北市政府下週檢討防疫作為,將會逐步解封活動及場館。(中央社)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8日表示,台北市政府下週檢討防疫作為,將會逐步解封活動及場館。(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截至8日止已連續26天未出現本土病例,而臺北市迄今確診188例中也僅有8例本土個案。北市副市長黃珊珊8日表示,若在能堅守入境者一律入住防疫旅館的前提下,應可逐步恢復民生經濟,包含社區活動等也有望解禁,但仍應保持社交距離。

黃珊珊表示,市長柯文哲在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提出幾個新的想法,臺灣內部的疫情並沒有像之前那麼嚴峻,目前也較為緩解,所以市府正在盤點所有局處,以及自從防疫以來所有的防疫措施,包括取消的活動、停用的場館等,將因應疫情的變化提出各種解禁的方法;並於下週逐一檢討後,就相關地點、活動逐一解除管制。

不過,黃珊珊強調,前提是中央能做好邊境管理,因為臺灣目前的本土感染狀況非常少,若中央接下來有相關的開放政策或允許更多國人自由返台的時候,希望能統一規定讓入境的居家檢疫者強制入住防疫旅館;臺北市防疫旅館數量已經達到1,500多個房間,也有安心檢疫所與關懷檢疫所、完整的防疫旅館制度;讓入境者先在防疫旅館住14天再回到社區。

黃珊珊認為,只要邊境可以嚴守的話,其實國內就應該可以開始回復民生經濟,包括因為疫情暫停的藝文活動、各社區活動中心原訂課程、社會局轄管的老人關懷據點和共餐服務、12個行政區親子館、民政局相關的鄰里活動等;目前市府已經因應疫情現況來規劃逐步解禁,雖然不會一次到位,但市府一定會視疫情緩解的狀況來做不同程度的調整。

此外,由於母親節會有許多聚餐與探視長輩的需求,黃珊珊呼籲,民眾仍應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讓老人家在探視時受到更大的風險;除了老福機構探視外,一般民眾的社交活動也是一樣,應確保戴口罩、勤洗手、盡量在家中用餐。但她也認為,不用太過於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