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留住劇場技術人才 紙風車提供獎學金進修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指出,疫情即使好轉,表演藝術也要到8、9月才開始有工作。(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指出,疫情即使好轉,表演藝術也要到8、9月才開始有工作。(紙風車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紙風車劇團4月開設「技術人才進修班」招募技術人員上課,並提供獎學金。臺南市長黃偉哲知悉這項計畫後,找來川晟科技贊助,紙風車加開第2班技術人才進修班,共招收20人,即日起接受報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8日說,台灣精神就是同心協力,面對疫情,沒有人是局外人,希望民間、官方一起協助弱勢中弱勢者度過困難。

李永豐指出,SARS時期很多技術人員流失。而這次疫情即使好轉,表演藝術也要到8、9月才開始有工作。聽到紙風車經常合作的燈光與舞台設計師從2月至4月沒工作,因為已婚有小孩要轉行外賣,眼見具有十年劇場經驗的人才可能流失,紙風車找來經常合作的10位技術人員,並提供每人2.8萬或3.3萬薪水(獎學金),免費上課。

李永豐表示,技術人才進修班包括薪水、師資1個月要40萬、2個月80萬。黃偉哲知道這件事後,找川晟生科董事長曾明祥贊助,增設2班「技術人才進修班」,其中10名額專給設籍在臺南的技術劇場人,另10名額則開放給全國的技術劇場人。

紙風車掌門人吳靜吉指出,疫情之後技術人員的挑戰更大,如數位化之後一直變動,很多表演包括太陽馬戲團,不斷引進數位技術。演員有些是天才演員,創作力很強,可是技術人才不能靠天才,需要非常紮實的演練,把技術演練純熟,技術人員一旦轉行就會失去人才。

《紙風車返校日》1分鐘創意影片徵稿活動,黃偉哲是率先支持的縣市長。《紙風車返校日》1分鐘創意影片徵稿活動,黃偉哲是率先支持的縣市長。(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返校日》1分鐘創意影片徵稿活動,黃偉哲是率先支持的縣市長。黃偉哲拿出一串玉蘭花說,《返校日》活動,拍片上傳審核通過,一人可獲得3000元獎金,但最近紓困金賣玉蘭花就有1萬元。他當場宣布,把拍玉蘭花的美、香上傳《返校日》,獲得審核通過,就可以有1萬元獎金,由他來募款,但名額有限。

黃偉哲指出,故宮營收現在只剩1%,掉了99%,可是故宮有國家撐著,他們的職員不怕沒有薪水,但民間的藝文、藝術、文史工作者比較辛苦,這是時候,社會發揮力量加上國家、地方政府的力量,讓他們有工作、訓練、展演的機會。

川晟機構董事長曾明祥表示,文化是傳承,越有文化代表民族素養越好,文化絕對不能斷層。他出身台南,是台南縣六甲鄉人,既然有機會贊助文化事業,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大家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