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踢出P4實驗室 法國看清中共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左)與前總理哈發林(右)倡議,對中共轉移P4技術。(PATRICK KOVARIK/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左)與前總理哈發林(右)倡議,對中共轉移P4技術。(PATRICK KOVARI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中法合建的武漢P4實驗室,屢被質疑外洩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而法媒指出,當年法國就是拒絕認清共產黨的真面目,認為中共很快會「正常化」走向民主,然而,結局就是兩國實驗室交易完成後,法方就被一腳踢開了,法國的幻想破滅。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週五(5月8日)引述《費加洛報》報導指出,2004年,法國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與前總理哈發林(Jean-Pierre Raffarin)倡議對中共轉移P4技術,政壇與科學家們主張應幫助剛走出SARS疫情的中國抵抗傳染病,但當時的法國國防部、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與外交部都堅決反對。

反對方的理由是擔心P4被中共用於製造細菌、生化武器。還有法國外交官質疑,中共最終會將法國人排除至項目之外,並認為中共想設立5至7個P4實驗室,有兩個還用於軍事用途。

當時中共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法國很讚賞北京對外展現的和平力量形象。一名外交來源說:「我們以為這個政權會進化,對民主思想會開放,會變正常。」但法國人很快就幻滅了,因為在中國,科學還是必須服從於中共之下。

報導指出,法國政府對於中共的美好想像在2017年後幻滅,因為武漢P4實驗室開張後,果不其然,法國人被澈底趕出這個實驗室。兩國的合作計畫原本包括法方培訓中方研究員並監控實驗室,也是從來沒有展開。

法外交官:法國忽略中共反制他人意圖

有名長期駐北京的法國外交官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法國與中共30年來的關係,法國忽略了中共想要反壓別人的意圖。

報導引述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部門負責人倪雅玲(Valerie Niquet)表示,當年整個科學界都拒絕認清中共,他們忘了中共首先仍然是個列寧主義政權,在這個政權底下,科學不是獨立的,是由共產黨領導。這次疫情開始以來,這個黨和這個國家一直在參與研究,想要操縱日期,想要寫他們自己版本的病毒的歷史。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專家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也說,跟中共合作需要設定界線,要意識到科學、學術合作,都可能被中共得到技術。